许俊:解读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以山水画的形成与发展为例(下)

摘要:近现代山水以黄宾虹、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四位山水大家的作品为代表。黄宾虹吸收了古人山水画中的符号,通过拆解并重新组合的方式,形成了苍茫、浑厚的绘画特点。张大千是多能的画家,山水、花鸟、人物都表现的得心应手,并在其画中吸收了西方的抽象表达形式。傅抱石的特色是用大的羊毫笔在画面上尽情挥洒,找出大形之后再用小笔勾勒出具体形象。李可染是用写生的形式来表现山水的。

许俊

许俊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

点击观看分段视频四

点击观看分段视频五

近现代山水画巨匠

说到近现代山水画,不得不提到黄宾虹、张大千、傅抱石、李可染四位山水画大家。我们来看看他们的作品。

黄宾虹的风格是把古人的山水画符号完全吸收过来,再经过重新拆解和组合。黄宾虹的山水画将笔墨的干、湿、浓、淡充分糅在一起,相应的也使画中的山林、树木、房屋等景观糅合在了一起,给人一种苍茫浑厚的整体感受。

70

黄宾虹也会用重彩的办法来处理画面,我们看上面这张画,石绿跟水墨结合的非常充分。这幅画描绘的是西湖边的景色,他把树木按照山的走势用皴法表现了出来,使湖水与山融为一体,现出一片苍茫的景象。他不追求形的如实表达,更体现了画家在意象层面的思考。中国画的一大特点是所描绘的事物总在似与不似之间,但在这一点上每一位画家可能都有他自己的侧重,有的偏重于形,有的更偏重于自己的主观表达。所以说,中国山水画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以青绿山水为例,青绿里有造型严谨的一派,也有把它作为装饰来表达的一派,所谓装饰就是一种跟实际形象差距较大的表现效果。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