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榜样,如何学?如何做?

学榜样,如何学?如何做?

近期,各地相继开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两学一做”特别节目《榜样3》学习教育活动,宣扬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事迹,通过诸位榜样平凡故事讲述深刻道理,用先进典型模范事迹诠释党的崇高理想,既展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执着坚守,又彰显了当代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那么,作为基层工作干部应怎样学习榜样,通过榜样事迹提升个人修养,还需要具体做到以下几点:

一、学习榜样要有针对性。学习榜样一定要根据榜样特征发掘榜样身上突出的精神风貌,进行针对性学习,用于指导个人实践,这样才能收到实效。如学习宋书声就要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为梦想奋斗;学习贺星龙就要有常怀感恩心、牢记老乡情的医者仁心风范;学习李元敏就要有解放思想、敢于担当的雄心气魄;学习王淑芳就要有“创建北斗,舍我其谁”专注于本职工作的工匠精神;学习印春荣就要秉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浩然正气。

二、学习榜样贵在坚持。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学习榜样不是走形式主义、装装样子,需要我们把榜样的精神风貌根植于内心,要做到内修于心、外塑于形。不难发现,在宋书声、贺星龙、李元敏这些榜样平凡的工作事迹中,都存在着一个共有的特性,那就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固执精神。他们无不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岗位上“十年如一日”地辛勤耕耘着,以积跬步、聚小流的韧劲最终实现了人生价值,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三、学习榜样要有所作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除了学习榜样的力量,我们更应争当榜样,做到知行合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让我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有了一面引领的“旗帜”,而我们更应做的是将其落实到我们的行动中去,时时刻刻发扬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走在时代的前列,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如今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我们更加需要成为榜样,利用榜样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保驾护航”,以“工匠”精神干好岗位工作,为国家、为社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榜样其实都是普通的个体,但平凡的他们却拥有不平凡的力量。他们拨动我们心弦的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故事,也不是什么曲折迷离的经历,而是他们敬业精业、勤奋创业、苦乐奉献的优秀品质以及在磨砺中进取、在探索中创新的精神意志。我们要善于向榜样学习,要不断进行党性教育,坚持把职位当岗位,把职业当事业,把责任当己任,以苦为乐,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勤勤恳恳敬业、兢兢业业办事。只有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立足岗位当表率、作示范、立标杆,才能在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