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发言稿:坚持改革开放是xx发展的根本途径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研讨会发言稿:坚持改革开放是xx发展的根本途径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发生了史诗般的发展变化,人们经历了从包括粮食在内的基本生活用品极度短缺、文化生活极度贫乏,到商品极度丰富、服务业高度繁荣和文化生活日益多元多样化的过程。毫无疑问,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足以让我们每个人由衷感到自豪。除了回忆往事、对比今昔,还应对四十年来经济发展取得的经验进行深刻总结。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坚持改革开放等,这是全国各地共同的经验。但是作为一个在市场化改革进程中发展相对落后的省份,xx有必要对过往发展采取的方式方法进行反思。

我省人均GDP在全国长期排名在末位,主要原因之一是我省的思想观念、产业结构和社会文化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程度低、速度慢。在改革开放的元年——1978年,xx省人均GDP在全国的排名是第15位,在全国处于中游。当时广东省的人均GDP为x元,而xx是x元。我省人均GDP排位在全国倒数位置,始于1992年,而那年恰逢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发表。xx为什么会输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根本原因在于xx是计划经济的受益者。xx的工业基础,尤其是石油化工、机械制造和有色金属等产业,主要是在“一五”到“七五”期间和“三线”建设时期奠定的。与东南沿海地区相比,我省对计划经济有更加强烈的路径依赖,在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上,计划经济的惯性更加严重。

由于计划经济的惯性以及自然条件恶劣、地理环境封闭等主客观原因,xx经济发展缺乏内源性驱动力,主要依赖国家投资,属于投资驱动型经济发展模式。如果对xx省经济增长较快的年份做分析,很容易与当年投资的快速增长建立起正相关关系。而从投资的来源看,国家投资比重大,民间投资比重小。xx省的产业结构不合理是有目共睹的现象,而这个现象背后反映出的实质是投资来源单一。国有资本投资集中在基础设施和产业链的上游产业,严重依赖行政权力,市场存在垄断。与民间投资相比,国家投资更加注重长远利益,对获取投资回报的迫切性不如民间资本大,造成的结果是我省经济发展严重缺乏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的动力。

我省源远流长、积淀深厚的农耕文化、游牧文化传统,既赋予我们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优越条件,又在一定程度上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现代市场经济体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文化土壤是现代工业文明,而不是农耕文化。重人情、轻规则,重权力、轻交易,重服从、轻放权,重传统,轻创新,重器物(硬件建设)、轻精神(文化建设与制度建设)等,都是影响市场充分发挥作用的观念因素,都将以集体无意识的形式侵蚀市场的力量,使等级权力型的计划经济逐渐回归,进而影响投资环境的持续改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xx经济社会发展也迈向了新的征程。站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的视角审视我省的产业结构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通过改革促开放,通过扩大开放来发现体制机制存在的不适应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问题,使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在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同时,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不折不扣地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除了落实“放管服”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外,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建立起现代工业文明必有的诚实守信、遵守规则、开放进取、乐于创新的社会文化氛围,将人们从小农意识和计划经济的思维桎梏中解脱出来,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思想和文化动力。在确保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前提下,要在二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区间里谋划xx经济的赶超,将教育、科技创新、文化发展、民族团结和生态环境放到更高的位置,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