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改革春风,不辱协同使命

伴随改革春风,不辱协同使命

摘要:作为新时代的铁路建设者,我们时刻牢记改革开放历史,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续力量。工作中的我们,时刻燃起激情,撸起袖子,鼓足干劲,挺起担当,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为中国在世界发展之路上走得更广更远继续努力!让我们不忘初心,坚定方向,伴着改革的春风,一路前行。

40年前,春天里的一个故事掀起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浪潮,中国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40年的艰苦奋斗,中国在苏醒,在蜕变,在腾飞……这个曾经辉煌而又饱经沧桑的国家终于冲破云霄,重新巍然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从自身实际出发选择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才是正解。历史的车轮行进到2015年的北京,京津冀地区在改革大潮中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沉积了发展不充分不协调的大城市病、产业布局不合理等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敏锐洞察,果断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又再次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动员令,也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

思往事,心潮涌,明国情,知任重。回首三年前,京津冀城际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下应运而生,自此,有效打通京津冀区域协同的“经脉”,变空间的“大圈”为时间的“小圈”已成为我们的使命。几年来,公司不辱使命,各条城际线路建设均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已成为公司上下对外形象,乃至印刻在我们每个人心中的标语。

城际铁路联络线是京津冀区域城际铁路网中最内部的一条半环型联络线,不仅联络了多条重要铁路和航空枢纽,也是连接北京东南部外围新城的一条重要线路。城际联络线建设不但加强了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及北京两个机场间的交通联络,同时可有效地提升了北京副中心的对外交通枢纽地位。深知肩上这份担子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我们面临各种压力,毫不畏惧,面对重重困难,勇往直前,不是我们比一般人强大,只因肩负着为三地人民修建便捷通途的重任,怀揣着一个助力交通强国的“中国梦”。心中有梦,便也有了动力,我们时刻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挺起担当,建助国梦。

为响应国家战略、配合北京新机场建设,公司不惧前路荆棘,全力以赴推进新机场用地红线范围内4km段土建预留工程建设。由于本段项目在京雄城际、新机场快轨三项工程中可研批复最晚,顶着工作滞后、工期紧张的双重压力,公司每天派专人赴现场配合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工作,主动承担了各项审批手续的前置工作,为施工单位顺利进场扫清一切障碍;由于新机场建设面内参建单位多、场地狭小、协调难度大,施工单位进场后,再次面临着施工场地和物料用地不足的问题,工程施工难于开展,公司主动作为,每天电话催办、当面请示尽一切可能协调争取。这期间大家经受过埋怨,感受过反感,但依旧默默地把苦水咽进肚子里,继续推进工作,就靠着这股子“舍小我、为大我”的韧劲,保证了项目顺利开工;项目开工后,公司更是狠抓建设标准化,强化巡视检查,严格控制工期,最终,我们后来居上,成为新机场用地红线范围内最早正式开工、完成实物工程量最多的轨道项目,满足了北京新机场的建设要求,同时为京津冀城际铁路赢得了赞誉。

自古家国难两全,工程大面积铺开,顶着前期协调和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的双重压力,工作加班加点已成为常态化,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大家却不曾有过一句怨言,毅然决然地把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工程管理部的崔学军的孩子在高考前夕突然出现思想波动打算放弃高考,但崔学军没有因此丢下繁重的工作,只是选择每天披星戴月地往返于北京和石家庄两地,他在很努力地做好一名管理者,更想尽最大可能当好一位父亲;工程管理部的宋薇,为了能早日取得工程土地预审批复,在临产前还不顾路程颠簸,挺着几个月大的肚子到河北省国土部门汇报工作,有次没有买到回程火车坐票,又怕给他人添麻烦就这样硬生生地站回了北京。在推进工作的路上,这样的事情还有太多太多……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汗水没有白流,最终拿下了联络线一期工程土地预审批复,完成了全部专题要件,为大面积开工提供了有利保障。

当久在病榻的母亲问:“儿啊,几时回家?妈想你了!”,此刻,也许他们还在上级部门协调争取尽早取得专题批复;当妻子说:“孩子生了,是男孩,放心吧!”此刻,也许他们仍在施工现场进行着安全重于泰山的提醒;当孩子讲:“爸爸,今天我又考了一百分,老师奖励了一朵小红花,可我更想爸爸送我上一次学!”此刻,也许他们正在条件艰苦的现场踏勘复核……他们是自己小家庭的支撑,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但在国家建设和历史使命面前,他们更是一名平凡的铁路建设者!

作为新时代的铁路建设者,我们时刻牢记改革开放历史,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续力量。工作中的我们,时刻燃起激情,撸起袖子,鼓足干劲,挺起担当,在新的起点上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为中国在世界发展之路上走得更广更远继续努力!让我们不忘初心,坚定方向,伴着改革的春风,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