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让我活成了国际范儿

开发区让我活成了国际范儿

摘要:“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虽然搬离了曾经的故土,但是看着那曾经的泥泞村庄变成如今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我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亦庄在加快发展的历史潮流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老汉我的生活也与亦庄一起蒸蒸日上,衷心感谢改革开放。我相信,明天的亦庄会更好,明天的生活也会更好……

我叫闫宝成,今年74岁了,是亦庄本地人,可以算是土生土长的“老亦庄”。但今天的亦庄已经不再是从前的那个亦庄了,今天我要说的是世界都闻名的北京亦庄,是从原来的庄稼地变成宜居宜业新城的亦庄,是让我这个村里人活出了国际范儿的亦庄。

亦庄曾经是古代皇家苑囿,解放后成为红星农场,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还是京南一个以农副业为主的边缘小镇。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亦庄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1991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亦庄开始筹建,随着开发区的发展建设,我们的村子——天恩庄被纳入开发区发展范围。还是同一片土地,也同样叫“亦庄”,在短短几年时间当初亦庄镇小小的村落却变成了北京亦庄这个国际化产业新城的一部分,原来的老平房变成了现代化的工厂。

2001年10月,在老平房居住了57年的我住进了位于贵园小区的回迁移楼。那一天,我打心眼里高兴啊,再不用在生火时被烟雾呛得眼泪鼻涕一大把了,再不用忍受原来房子冬冷夏热的痛苦了……特别是可以丢掉“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自行车了。大家出门办事购物可选择的出行方式和交通工具逐渐多起来,公共汽车来了,地铁来了,私家车来了,抬抬脚就有车坐。当然,有时间我也会带着儿孙骑骑自行车,行驶在宽敞、整洁的大马路上,既环保又健康,更是享受美好生活。

当我们骑到凉水河那边,一汪清澈见底的水域就浮现在眼前,嫩绿的水草在清澈见底的水中自由生长,像绸缎一样随着水流起浮漂动,如梦如幻!在开发区建设前,这里跨河只有三座小木桥,如今,荣京西街桥、文昌大道桥、荣昌西街桥、康定街桥、马驹桥新桥等五座现代化桥梁横跨在凉水河上,装点着开发区这片新兴的城区,也打开了亦庄通往外面世界的路。

不仅如此,我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年轻时,为了养活孩子,我和妻子每天三四点钟就起床去农田里干活,一天能忙十七八个小时。现在的我,经常去的是文体中心,那里图书阅览室、书画活动室、多功能厅、舞蹈排练厅等具有不同功能的文化活动场所一应俱全。在书画活动室,我和周围的朋友邻居会在周一周三探讨美术,周二周四研习书法,这已经成为我每周的既定安排,在这里,我和老朋友们也演绎着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理想晚年生活。这样的日子,真好!

在街上,以前的老街坊见了我,忘不了打趣道:“您真是返老还童,越活越年轻了,连皮肤都比原来白了。”我也不否认不反驳,心里默默高兴,再不用像以前除了正常上班还要种地、卖菜,开拖拉机一晒就是大半天……现在是住楼房风吹不着,雨淋不着,牛奶、面包、有机蔬菜、各式营养品不间断地换着口味吃……就像俗话说的,现在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虽然搬离了曾经的故土,但是看着那曾经的泥泞村庄变成如今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我发自内心地感到自豪。亦庄在加快发展的历史潮流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老汉我的生活也与亦庄一起蒸蒸日上,衷心感谢改革开放。我相信,明天的亦庄会更好,明天的生活也会更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