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彦: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Y`OH@5~BR981IJRD_EFQLV4_副本

祝彦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重要战略布局之一,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一、为什么强调全面从严治党

纪律严明,就是强调“严”。中国共产党97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严”字当头的历史。正因为有严明的纪律,中国共产党才形成了优良的作风;正是因为严,我们党一路走来风风雨雨,才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取得今天的大好局面。

基于对党的历史的认识和总结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纪律严明,其中就包括我们党曾经提出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古往今来,别的组织也有过队伍,但是他们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吗?他们能够做到对人民群众秋毫无犯、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等等这些优良的品质和作风吗?没有。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队伍才有。所以,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

中国共产党风风雨雨97年一路走来,靠什么走向胜利?靠什么克服困难?靠什么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当然,这里面有很多重要因素,比如最重要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对人民立场的坚定,同时还有一条主线贯穿我们党97年历史的始终,就是严明的纪律。“严”字当头的97年的历史,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成就伟大事业,能够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那么,为什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如此强调从严治党?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解释:

第一,历史的角度。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依靠严明的纪律从昨天走到今天,从小长成大,从弱变成强,靠的就是对党内同志严以律己的要求,这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品质,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的品质,从而造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所以,为什么要强调从严治党?实际上这是对我们党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第二,现实的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现实性。我们确实会强烈地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对党内同志各方面要求更加严格了,这既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有现实针对性。其一,进入新时代后,我们面临的问题和局面更加复杂,要战胜的困难更加艰巨,要迎接的挑战更加严峻,这就需要党内同志保持更加优良的作风。这个作风来自哪里?就是要有严明的纪律作前提,作保障。其二,问题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号召和严格要求下,在全党同志的努力下,在全国人民的监督、爱护、帮助下,全党的作风、面貌等方方面面得到极大改善。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指出的,“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既包括纪律方面松弛的现象,也包括许多其他方面所存在的问题,这也为今后仍要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现实要求。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