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彦: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6)

(五)纪律建设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下面,我介绍一下为什么说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非常强调纪律上的要求。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中有一个纪律方面的要求:“党员除非迫于法律,不经党的特许,不得担任政府官员或国会议员。”当然,这条纪律后来引起激烈争论,并没有以此执行。但是,我们党在其他方面进行了纪律约束。我们党在建党之初就严于律己,从这样一个正确的、健康的角度来理解,也能感受到我们党的力量。

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四章共有九条,其中,第四章第二十五条规定,“凡党员有犯左列各项之一者,该地方执行委员会必须开除之:(一)言论行动有违背本党宣言章程及大会各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案;(二)无故联续二次不到会;(三)欠缴党费三个月;(四)无故联续四个星期不为本党服务;(五)经中央执行委员会命令其停止出席留党察看期满而不改悟;(六)泄漏本党秘密;地方执行委员会开除党员后,必须报告其理由于中央及区执行委员会。”从中也能看出我们党在纪律建设方面,向来都是非常严格的。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对工农革命军提出了“三大纪律”,1928年毛泽东同志又提出了“六项注意”。“三大纪律”包括: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第三,打土豪要归公。从“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也能看出,党的纪律是多么严格,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队伍能够做到这一点。我认为,“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革命的胜利。

(六)制度建设

思想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吸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的建党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探索出来的一条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和好途径。不论是三湾改编,还是“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这些更多的是体现在纪律建设上,还不属于现代意义上的制度层面。对于制度建设,我们更应该把它放到现代制度层面上理解。

我们强调的制度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人执政以来的法治意识的体现。从党的建设来看,思想建设是柔,制度建设是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框架来看,思想建党是一个传统的方法,制度治党更多地体现了现代化进程中无产阶级政党的法治精神,二者相结合,可以使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方面如虎添翼。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这是制度治党在今天的强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了不起的进步。我们党向来不闭关自守,不固步自封,对于世界文明成果,包括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内容,我们也可以学习借鉴。我认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框架下,强调制度治党要发挥其特有作用,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开放、包容,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好的品质和好的作风。

以上是我今天讲的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