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彦: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5)

(二)思想建设

思想建党、建军,始于1927年三湾改编,成熟于1929年古田会议。思想建党、建军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探索出的一条行之有效的建党、建军的好办法、好路子。

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传统中也包含思想建设的内容。《三字经》《弟子规》中都十分强调从小要教育一个人诚实善良,这实际上是让一个人树立健康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一个人要诚实,要善良,要尊老爱幼,要谦虚,要艰苦朴素,要勤俭节约,这实际上就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传统中关于思想建设的内容。中国共产党的思想建设,既吸收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成果,也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关于人们意识观念的改造运用于我们革命、建设以及改革的实践中,从而加强我们党的建设。

我理解,思想建设应该有两个源头:一是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思想观念建设的理论运用。对于这两点,中国共产党运用地、实践地、探索地非常成功。三湾改编开始了我们党的思想建设,古田会议则把思想建党作为原则写入了党的文件中。今天,我们同样需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纪律建设,树立起人们对革命的信念和信心。

思想建设,主要是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正是因为有了那些对理想信念执着的同志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勇于牺牲,才有了革命的胜利。今天,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仍然要坚守理想信念不动摇,这样才能把我们的事业推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三)组织建设

在三湾改编中,一个最主要的措施,就是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同时,班、排建立党小组,营以上各级建立党委,党的前敌委员会对全军实行统一领导。由此可见,党的组织建设始终贯穿于革命队伍中。

党的组织建设的另外一个内容,就是能够使党的组织巩固和纯洁化。怎么达到这个目的?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继承、发扬、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思想的基础上,探索出了一个好的方法和路子——整风教育。通过整风教育,我们党始终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延安整风运动,是我们党历史上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非常成功的典型范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些都是党的历史上传统的整风教育在今天的再运用。毫无疑问,无论是从历史的成功经验来看,还是从近几年的现实成果来看,整风教育都是行之有效的。

(四)作风建设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非同小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

为什么人民群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等每一个时期中,都会支持中国共产党,都会舍身保护中国共产党人?就是因为人民群众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身上的优良作风。由此可见,优良作风所产生的感染力和影响力确实非同小可。“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这是对苏区干部优良作风的生动概括。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整顿作风开始,以八项规定作为切入口和动员令,严厉整顿各种不良作风,刹住、惩罚、惩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国人民对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的高度认可。

我们党能保持优良的作风,一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二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同志发挥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榜样作用,三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主流的品质是好的。也就是说,尽管在党的十八大以前的一段时期内,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但这是极个别的、极少数的、局部的。毫无疑问,今天看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