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彦: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2)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对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概括。《准则》指出,“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从《准则》对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的概括来看,党内同志也应该能够理解为什么党中央要强调从严治党了。

为了帮助大家对从严治党有更加系统的全面的了解,我对从严治党这一概念进行一下文献梳理。从严治党是从什么时候出现的,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强调的?我想从这个角度来讲。必须要声明的是,概念在文献中的出现并不体现概念的实质内容和要求,否则有人会认为从严治党从这个时候才开始提,是不是在没提出的时候就不“从严”?不是。我作这点解释和特别强调就是为了说明,这只是对文献概念的梳理。需要指出的是,在从严治党这一概念出现之前,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开始强调“严”。

从我目前看到的党的文献来看(当然,这里也可能存在我的考察有值得改进的地方),从严治党这个概念最早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1985年11月24日,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发出《关于农村整党工作部署的通知》,通知提出“要从严治党,坚决反对那种讲面子不讲真理,讲人情不讲原则,讲派性不惜牺牲党性的腐朽作风”。党中央为什么要在1985年年底提出从严治党?实际上,一个概念的提出或者一个理论名词的产生,是有历史背景和时代性的。1985年距离1978年改革开放也就几年时间,但是党内开始出现纪律松弛、违法乱纪等现象,因此,从严治党这一概念在此时提出是有针对性的,针对的是什么?就是针对出现的问题。

1982年4月10日,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自从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两个方面的政策以来,不过一两年时间,就有相当多的干部被腐蚀了。”我们党从来不回避问题,即使对于今天党内存在的问题,《准则》对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也进行了概括。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和中国共产党人光明磊落的品质。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面临四大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改革开放后,国内的人可以走出去,国外的人可以走进来,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干部被腐蚀了,没有经受得住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这些人丢掉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当然,党内更多的同志还是经受住了各种考验的。

“南京路上好八连”官兵淳朴、厚道、艰苦朴素的作风体现得非常彻底,也保持得非常彻底。但是在改革开放后,却有一些干部经受不住诱惑,被腐朽、堕落的观念和思想打倒,其中突出的典型就是时任广东海丰县委书记的王仲,利用职务之便大肆贪污受贿,最终被依法判处死刑。

我们党97年的历史就是“严”字当头的历史,这句话告诉我们,我们党向来对党内出现的问题都能随时保持高度警惕,而且给予严厉惩处。针对改革开放初期出现的问题,1983年10月,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进行全党严厉的整风。党的十三大报告也强调“从严治党”,可见从严治党被提到了更加高的高度予以重视。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指出,“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怎么理解这句话?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始终保持社会安定团结的局面,我们有信心相信,只要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长治久安的局面就能够保持下去,人民群众就可以安居乐业。因此,一定要从严治党,不能让党内出问题,这是邓小平同志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语重心长的叮嘱。1992年,在党的十四大修改通过的党章中明确提出,“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从严治党”。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在党章中写入“从严治党”,也能看出从严治党被提到的高度。

以上是我讲的第一部分内容,也就是为什么要强调全面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