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彦: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3)

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很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要实现这个庄严的承诺,既要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又要有全党同志的共同努力。同时,全党同志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从严治党,这是实现庄严承诺的前提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地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

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四大考验”,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种危险”,即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再次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进行了强调。我认为,“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是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悬在我们党头上的八把“剑”,我们必须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要有1949年毛泽东同志率领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进京赶考”的精神和姿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走好新的长征路。

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

2014年1月14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强化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并且提出了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八点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在此时,无论是从提法、概念上看,还是从内容上看,都已经比较系统了。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完整地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

这里我们需要从概念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一下解释。为什么要在“从严治党”前面加上“全面”?“全面”的含义是什么?实际上,“全面”两个字不是可有可无的。下面,我对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全面”作一下解释,“全面”两个字包含四层含义:

第一,范围全覆盖。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956.4万名,中国共产党现有基层组织457.2万个。也就是说,每个党员都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范围之内,每个基层组织也都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范围之内。

第二,内容无死角。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之中。

第三,主体全覆盖。从严管党治党不仅是党中央的责任,党的各级组织都必须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同时,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味着一把手不仅仅“独善其身”,还要把班子成员管好。

第四,劲头不松懈。 要把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