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彦: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4)

三、全面从严治党的开展

我讲全面从严治党的开展,主要是从它的内容构成的主体来讲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一)政治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第十三部分第一点的标题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报告指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句话可以理解为,既是从严治党新内容的体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重要内容的体现。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要把政治放到这么高的位置?

第一,讲政治是世界任何政党的普遍属性,没有超越政治属性的政党。哪个党没有它的纲领、目标、立场?实际上,任何一个政党都有政治属性,这是普遍性。

第二,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鲜明属性,政治属性在中国共产党人身上体现得非常突出。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也就是说,我们从不回避地讲,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重视讲政治。

为什么这么重视讲政治?我们还是从党的历史角度进行解释。毛泽东同志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指出,“革命党是群众的向导,在革命中未有革命党领错了路而革命不失败的。”作为向导,不仅仅要不怕苦、不怕死、艰苦朴素,最重要的是,领路人要确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了这些作保证,我们党的革命事业就会在正确的道路上取得胜利。现在,为什么在党的建设中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也是强调,中国共产党要尤其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自己肩负的责任。毫无疑问,历史的经验、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正确政治路线来领路,我们党的事业才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从王明教条主义错误路线看,就是不讲政治,犯了政治上的错误,从而丢掉了大好的根据地。长征途中,在张国焘错误的南下路线带领下,红四方面军损失惨重,给中国革命事业造成了巨大损失。由此可见,讲政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毛泽东同志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简称“抗大”)的题词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在一般人看来,军校是以学军事为主,应当强调投手榴弹、瞄准等战术方面内容。但从毛泽东同志给抗大的题词可以看出,他把政治建设摆在了首位。正因为这样,抗大培养出来的学员从讲政治的高度,带着自身肩负的解放中华民族的神圣使命,毕业后奔赴各地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建立抗日根据地,建立敌后根据地。从抗大的教育方针也能看出讲政治是多么重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强调从严治党,既有对我们党的历史上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的继承和发扬,也有现实的时代性体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其二,政治上要清醒,在大是大非面前要站稳立场,有鲜明的观点。其三,在政治上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