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钟轩理的署名文章看改革开放的伟大变革

从钟轩理的署名文章看改革开放的伟大变革

人民日报近日连续刊登三篇钟轩理署名文章《乘历史大势 走人间正道》、《对外开放:发展中国造福世界》、《自信的中国永远在这儿》。文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传递出从容淡定的中国自信。郑重宣示了新时代中国以自身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全球共同开放、助力各国共同发展的愿景和情怀,充分彰显出中国人民的开放品格、开放气质和开放胸襟。宣讲家网站梳理了三篇文章的精华内容,集中展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精神面貌和伟大变革,以飨网友。

《乘历史大势 走人间正道》

“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

“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人间正道”

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

——今天的经济全球化,不是谁想开始就开始、谁想结束就结束的,也不是谁想开倒车就能逆转的。

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是人类社会发展必经之路。经济全球化有利于促进国际分工和世界市场向纵深发展,实现全球资源优化配置,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尽管经济全球化带给人类的不都是“糖与蜜”,也有“血与火”,但全球化打通了世界经济的“任督二脉”,把人类社会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关起门来朝天过的日子一去不复返,经济全球化已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它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顺之则昌盛,逆之则衰亡。

影响经济全球化的不利因素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革会催生新的机遇,但变革过程往往充满风险挑战,影响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稳定不确定乃至不利因素凸显。

一是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带来阵阵寒流。当前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但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可持续发展的动能依然不足,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全球经济复苏与增长乏力。国际格局深刻演变,全球治理体系加快变革,但发展失衡未有根本改观,治理滞后于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二是经济全球化多年积累的矛盾风险涌动沉沉暗流。最近一轮经济全球化带来了经济大发展,也带来了问题大积累。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矛盾更加突出,贫富差距、南北差距日益凸显。

三是一些国家掀起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股股逆流。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贡献了全球GDP增量的一半以上、世界商品和服务出口增量的1/3以上。一些发达国家陷入焦虑和恐慌,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把国内问题归咎于外部冲击,实行反全球化的单边主义政策,四处挑起贸易冲突,使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

经济全球化进程中鲜花与荆棘同在

——经济全球化曾经是人们心目中“阿里巴巴的山洞”,现在又被一些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面对纷繁复杂的局势,究竟如何看待经济全球化中的矛盾和问题,穿透迷雾,把握规律和大势?

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演化到现在,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的新的国际分工体系,已形成紧密联系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将各个国家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联结在一起,国际合作关系更为深入,全球经济也越来越成为真正的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和所有事物的发展一样,也有一个不断完善的客观历史过程。经济全球化的形成和资本主义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在资本的推动下社会生产力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扩张,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也必然扩展到世界范围。

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弱肉强食、赢者通吃是一条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中国倡导的是通往互利共赢的开放合作之道。一体化的世界就在那儿,谁拒绝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会拒绝他。一部国际经贸发展史,深刻验证了“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的规律。中国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丰富的产品、充沛的资本、宝贵的合作机会,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

中国倡导的是通往活力增长的创新变革之道。世界经济面临的根本问题是增长动力不足。如今,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奔腾而至,如果我们不应变、不求变,将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个时代。中国深深懂得“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道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正是在创新变革中闯出了一条成功发展道路,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构建开放型、创新型经济发展体制,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的动能。

中国倡导的是通往平衡普惠的公平包容之道。发展的目的是造福人民,让所有国家的人民都过上好日子,才是最大的公平。中国始终坚持多边主义,呼吁变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主张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让发展更加平衡、机会更加均等,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中国欢迎其他国家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机遇,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