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述裕: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文艺发展历程(5)

摘要:文艺作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对中国文艺发展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为文化的繁荣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文艺创作与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息息相关,并助推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

通过对798艺术区的了解,很多外国人很感慨,他们认为这是展示中国活力和生命力的地方。也因为这些艺术的展示,使得我国当代艺术家在世界舞台能够脱颖而出。据统计,2008年全球艺术品市场份额最高的前20位艺术家中,有10位是中国人。到了今天,在全球各个艺术市场的交易份额中,中国已经超越美国,居于首位,这也反映出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当代艺术和传统艺术在国际的地位。

进入本世纪,在进一步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中确立了文化产品具有两种属性,意识形态属性和商品属性。原来我们讲文化产品的意识形态属性比较多,对商品属性重视不够。在市场经济下,文化产品的商品属性的价值越突出,它的意识形态传播效果才会越好。文化的功能也是一样的,原来我们更多地突出文化的教化功能,对文化的娱乐功能重视不够,其实人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既有教育的需求,也有娱乐的需求,寓教于乐最能传达文化的社会功能。

文化产品有两类:一类是公益性文化事业;另一类是经营性文化产业。公益性文化事业会继续得到国家的支持,主要承担传播主流意识形态和公共文化的职能。另外一部分文化单位通过转企和改制,作为经营性文化企业推向市场,参与市场竞争。同时在这场文化体制改革中我们提出了三个“不变”:党管意识形态不变,党管媒体不变,党的喉舌性质不变。

再讲一下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这一部分总体来讲发展势头非常好。2017年,国产故事片的制作量达到了792部,产量位居世界前列;电影业年收入由2012年的17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559亿元;电影荧幕的数量达到了5.1万块,居世界首位;电视剧产量在2017年达到了313部,13475集,在全球居于首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出版在这几年的发展速度也非常快,盈利收入年均增速达到30%。

当然,在看到这些进步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文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短板,比如,文化服务,在这方面我们是逆差的。以2017年为例,我们的文化服务逆差达到了170亿元。为什么我们要重视文化服务,因为文化服务体现了文化产品的核心价值——知识产权。在电影、电视、图书这些文化产品的核心领域,我们的国际竞争力还不强。比如,国产电影在海外的票房收入与国内的票房收入增幅不成比例,国际票房收入的增幅非常缓慢。

具体来讲,在文化发展方面的问题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心态浮躁,急功近利。现在都说美国好莱坞电影精品多,这是因为他们在各方面都有大量的前期准备,有些影片筹备达数年,而我们往往希望当年投资当年收益,这就是我们文化产品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第二是低俗文化产品充斥市场,有些制作人为了迎合一些低俗趣味,制作了品质很差的作品。第三是市场行为不规范现象屡见不鲜,比如演员片酬过高、偷票房、逃税等问题。以上的问题一定要坚决杜绝、制止。

当前,我们要对文化市场有个正确的判断。第一,文化市场是文化繁荣不可或缺的平台和载体。因为文化市场的核心机制是竞争机制,市场竞争机制有助于激发文化创作活力。第一,市场机制有助于文化产品的优胜劣汰。第三,市场机制有助于满足公众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公众是由有意志的群体构成的,那么多样化的消费者需求,只有通过市场机制才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第四,要深化国有单位改革,尊重市场规律。第五,一定要重视国有文化人才流失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还是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加大建立市场机制的力度,营造良好的创意环境;建立联动机制,打破区域分割和行业分割;建立统一文化大市场;提高管理层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确保企业有效性的自主权;引进员工持股制度等。这些都属于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来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的思路,也是为诸多文化企业发展提出的一些建议。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