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述裕: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文艺发展历程(4)

摘要:文艺作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对中国文艺发展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为文化的繁荣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文艺创作与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息息相关,并助推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

二、文艺创作的资源配置要以市场为主进而激发活力

 在改革开放以前,我们国家实行计划经济,包括文化领域也是按计划的方式来配置文化资源。按计划配置文化资源有两个特点:一是国家组织文化产品生产,比如电影、图书、美术作品都是由国家财政拨付资金,然后这些产品再由国家成立的专门机构,比如报社、出版社、电影公司来审核这些产品。二是由国家组织特定渠道负责产品销售。这种文化生产方式有它的好处,就是便于管理,但也有很大的问题——不利于激发创作活力。所以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和政府在推动文化领域的改革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举措,就是由原来的按计划配置文化资源转为以市场配置资源为主。

比如,在1985年,上海开办了第一家盈利性质的舞厅,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全国各地纷纷效仿,一时间,舞厅、卡拉OK厅、影视录像厅遍地开花。电影行业也一样,在1985年出现了第一家民营电影公司。可以看到,市场经济的一大特点就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产品生产。

到了世纪之交,为了促进信息技术的发展,国家又对民营互联网企业有了政策扶持,允许社会力量参与网络信息传输和增值服务。于是一批网络企业应运而生,包括现在非常知名的一批网络公司都源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

再看艺术领域,原来的艺术家都是在国有的院校培养,这些艺术家一般要么到高校当老师,要么到国有文化单位任职。但改革开放后,开始有一批年轻人敢于创新,走向了社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批艺术家在圆明园附近的一个村子聚集,当时这个村子被称为圆明园画家村,有三四百人之多。后来,因为一些原因,这批艺术家又集中到一个叫宋庄的地方,规模达到三四千人。可以说,宋庄是世界上集聚民间艺术家最多的一个地点。不光是艺术家开始聚集,画廊也开始出现聚集地,比如,北京的798艺术区,它现在是世界上顶尖的艺术区。2004年,美国《时代周刊》曾经评选过全球23个最知名的艺术中心,798艺术区名列其中。

那么这个艺术区为什么叫“798”呢?原来这里有一个老国有企业,是一个电子厂,当时建造时是由前东德建筑师负责设计的,设计风格在当时来说比较现代,当时命名为798厂,它的厂房非常高大,透光效果好。直到改革开放后, 798电子厂因为时代的变化陷入了很大困境,闲置了很多厂房,恰巧赶上了中央美术学院搬到了距离798厂不远的一个叫望京的地方。于是有一批艺术家就开始租用这些厂房做雕塑产品,慢慢地开始聚集的艺术家越来越多,后来就有了798艺术区。

798艺术区有六方面值得肯定:第一,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艺术区;第二,798艺术区新潮、前卫,有独创的当代艺术;第三,798艺术区具有民间化的艺术展示空间;第四,798艺术区衍生了旅游业,它现在是北京著名的旅游目的地;第五,受到了许多外国元首的关注,798艺术区现今已经接待过大约300位国外元首和著名机构领导人;第六,798艺术区是北京重要的现代文化品牌,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