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述裕: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文艺发展历程

摘要:文艺作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对中国文艺发展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为文化的繁荣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文艺创作与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息息相关,并助推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

QQ截图20181210144717

祁述裕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点击观看精美PPT

大家好,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中国的文化领域和其他领域一样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有许多经验和启示值得去梳理和总结。梳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文化领域走过的历程,有助于我们继往开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今天要探讨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文艺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展示当代生活;二是文艺创作的资源配置要以市场为主进而激发活力。

一、文艺创作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展示当代生活

如何认识文艺的价值,如何更好地发挥文艺服务社会的功能,这是两个基本问题。早在2000多年前,孔子在《论语》中讲:“《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迩之事父,远之事君;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这句话的意思是,《诗经》可以激抒发情志,可以观察社会与自然,可以结交朋友,可以讽谏怨刺不平之事。近可以侍奉父母,远可以侍奉君王,还可以知道不少鸟兽草木的名称。《诗》于国于君于家都很有益处。

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对文艺的价值有个概括,他讲:“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就是说写文章目的是要为时代而抒发,诗歌应该表达自己的情感,不能无病呻吟。关于中国古代对文艺和诗歌的论述,一直影响着中国文艺的发展。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文艺深深融入人民生活,事业和生活、顺境和逆境、梦想和期望、爱和恨、存在和死亡,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都可以在文艺作品中找到启迪。

大家知道,我们的祖先,我们的党对文艺的价值和作用有许多精辟的论述。改革开放以前,文艺作品要体现以阶级斗争为纲的理念。按照当时的表现方式,我们的文化产品陷入了“千人一面”的格局。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新时期社会主义文艺的主要历史任务,提出了我们要在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一重要课题。这次大会后,广大文艺工作者可以用更加绚丽多彩的笔墨,书写我国文学艺术在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宏伟历史。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