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为什么能?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为什么能?

摘要:人类社会发展历史表明,通过科学的制度安排把各种生产力要素集中起来,聚焦关键点进行优化配置,就能充分激发潜力,达到既定基础和条件约束下的生产力发展水平上限。这既是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也是制度发展规律。

中国的改革开放延续了40年,英国剑桥大学知名教授马丁·雅克就曾说到,中国的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其规模,超过世界上任何国家的社会革命,包括美国始自于1870年的改革。

于是,热心解读中国的世人,无不在问: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何能够持续进行40年?

改革开放40年,人们都在谈论着我们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有人说:40年来,我们国家的种种奇迹,就像天上的星星,数不清;项项精彩,就像满架的葡萄,一串串。

于是,热心解读中国的世人,无不在问:40年来,中国为何能够创造那么多的奇迹、涌现那么多的精彩?

500932925

这全都归因于40年前果断实行改革开放的英明国策!这也许是很多人的回答。不错,正是在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下,才有这么多的奇迹、精彩,中国才“能”。然而,我倒以为,其具体的、本质的、内在的原因,倒是我们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应该好好总结的。

在下看来,我们无论如何不能忽略以下几种因素:

 第一,科学理论的指导。理论就是旗帜,理论就是方向。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正确,才能保证行动无误。恩格斯曾经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中国共产党是极为重视理论指导的党。我们党信奉马克思主义的共产主义信仰。“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建党97周年过去了,建国69周年过去了,特别是改革开放40周年就要到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逐步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新思想中,饱含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理念、战略,对为什么要深化改革、深化改革改什么、怎么深化改革,作出了精准回答。正是在此引领下,中国改革不停步、开放迈大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非常明确地表明:改革不再拘泥于经济体制改革领域,而是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全面改革,并成立由习近平总书记任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大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中央“深改组”第一次会议,就将十八届三中全会规定的改革任务分解为336项重要举措,逐一确定协调单位、牵头单位和参加单位,为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召开了几十次会议,会议内容囊括了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过去的改革当中一直难以解决甚至回避的诸多议题,并出台了一系列方案,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

党的十九大之后,改革开放再出发。会后仅仅一个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就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注意把握蕴含其中的改革精神、改革部署、改革要求,接力探索,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前进。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又向世界宣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此后,改革开放的多项举措出台落地,令世界瞩目。2018年4月,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10月16日,国务院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标志着中国全面改革开放征途中又进一程。2018年11月5日,由习近平主席亲自提议并向世界宣布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有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在开幕式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又宣布采取五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这标志着中国全面改革开放大戏又揭开一幕。

第二,正确道路的引领。道路决定命运,道路改变命运。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作出的合实际、合规律、合目的的道路选择。这条道路是在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60多年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

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里,我们党先后召开八次党的代表大会,从改革开放之初的198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改革开放的关键成果、这一关系中国前途命运的道路,多次被写入党代会报告主题词,成为自党的十二大到十九大的主题和主线。依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具体情况对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战略部署。改革开放成就非凡,正是与这种道路选择的正确性有着决然不可分的密切关系。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