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伟大动员令

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伟大动员令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科学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是一篇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文献,为我们正确认识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提供了统一思想的科学依据,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前进,发出了最强音和伟大动员令。

“1978年12月18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1545025016903

40年后的2018年12月18日,我们党在北京天安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致敬改革开放,致敬我们共同奋斗的四十年,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次会议主题之鲜明、鹏举之高远、意义之重大,同样是划时代性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科学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是一篇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文献,为我们正确认识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提供了统一思想的科学依据,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前进,发出了最强音和伟大动员令。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观看历史进程,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功绩和历史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精神中深刻指出:“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并将“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确定为“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基于这一定位,讲话就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功绩,用“三个充分证明”作了精辟概括,即: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这些科学认识和定位,为我们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坚持改革的自觉和开放自信,提供了思想引擎。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观看改革开放,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善发展之真谛所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从而也推进了我们党的理论创新不断飞跃,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又实现了“四个新的飞跃”,即: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全面审视国际国内新的形势,通过总结实践、展望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不断的理论创新,正是我们党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业完善发展的真谛之所在。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