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大树 民营经济:40年的发展历程与新时代的发展战略

(A@1J~}3(N[PPD67T9IETAI_副本

王大树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一、民营经济40年的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不断发展壮大。我把民营经济40年的发展历程分为三个阶段。

(一)1978年到1991年

这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第一个阶段。这一阶段,民营经济还处于补充地位。

1981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一定范围的劳动者个体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必要补充”。

1982年,党的十二大指出,“在农村和城市,都要鼓励劳动者个体经济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和工商行政管理下适当发展,作为公有制经济的必要的、有益的补充”,在“必要的”基础上加上了“有益的”,这也是一种进步。

1987年,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私营经济一定程度的发展,有利于促进生产,活跃市场,扩大就业,更好地满足人民多方面的生活需求,是公有制经济必要的和有益的补充”。

年广久是最早的民营企业的代表人物。当时,年广久创办了“傻子瓜子”,并且很快发展成为拥有100多人的工厂。1983年底,有人向上反映了年广久雇工的问题,安徽省委派专人到芜湖调查年广久,并写了一个报告上报中央,惊动了邓小平同志。1984年,邓小平同志指出:“我的意思是放两年再看,让‘傻子瓜子’经营一段,怕什么?伤害了社会主义了吗?”

1988年4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规定:“国家允许私营经济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存在和发展。”

个体经济是民营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无论是从市场主体数量、资产来看,还是从雇工人数来看,或者从资本金来看,民营经济中的主要部分还是个体经济。当时,我国的主要管理思路是“抓大放小”。“抓大”,主要是搞活大中型企业;“放小”,主要是对一些小型国有企业放权,对民营经济中的一些小型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上开了一些口子。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