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大树 民营经济:40年的发展历程与新时代的发展战略(3)

二、新时代民营经济的新地位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概括起来说,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2018年10月18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开会。10月19日,刘鹤副总理和一行两会负责人接受访谈,对民营经济资金难等问题进行部署。10月20日,周六,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中国金融决策部门集体加班研究如何支持民营经济的资金问题。同一天,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对民营企业踊跃投身脱贫攻坚给予肯定,勉励广大民营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名单上就有“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久。

以前,我们要解决的是民营经济如何快速发展的问题,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解决的是民营经济发展的质量提升问题,要可持续地发展民营经济。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