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春: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宣言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8)

第三,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这不仅是一条宝贵经验,也是一条规律。理论要发挥指导作用,要反映实践要求,推进实践发展,其生命力何在?就是要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创新。如果落后于实践,落后于时代,固步自封,不求创新,没有任何创造,那么理论的生命力、活力以及它的指导作用能发挥出来吗?当然发挥不出来。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所以能够发挥出巨大的指导作用,重要经验何在?就是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理论创新的成果。在这些理论指导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能够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第四,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那么,我们要在什么样的道路上前进?就是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自信”,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

第五,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制度优势。

我国制度优势是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功和重要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能够反映和体现实践的要求,能够发挥出巨大的生机活力,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第六,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

为什么说改革是成功的?为什么说改革的道路是正确的?其原因就在于改革促进了发展。改革体制也好,改革思想观念也好,开放也好,最终的结果就是中国发展了。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发展的成就才是改革成功的标志。只有坚持促发展,才能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只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全面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才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雄厚物质基础。”党的十九大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和“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发展重心是从速度、规模、数量转向质量、效益和结构优化上,这是更高层次的发展,它涉及方方面面发展理念的创新。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