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春: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宣言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

第七,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大实践,开放促进了发展,开放本身就是改革。我们今天总结经验,要坚持的是什么?就是必须坚持扩大开放。通过开放,中国不仅要走向世界,还要推动世界发展。在新的世界环境下,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我国今天开放的重大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要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构建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同舟共济、互帮互助、共同繁荣、开放包容,这样才能共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也就是说,中国越发展,越能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八,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全面从严治党,这就是宝贵经验。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敢于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已经成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主题,这个方向和原则必须严格遵循,坚持不懈,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是重要的经验。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既是经验,更是规律。

第九,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

中国的改革开放规模宏大,那么如此宏大的实践是靠什么样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的?总结这方面的宝贵经验,就是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如果不正确,在改革发展稳定关系上如果处理不妥当、不精准,那么无论是改革开放也好,还是发展也好,都会受到影响。为什么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是大踏步前行的?就是因为在世界观和方法论上是正确的,并且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这是一条宝贵经验,必须要总结。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我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我们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相结合,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确保了改革开放行稳致远。在新时代,我们既要敢为天下先、敢闯敢试,又要积极稳妥、蹄疾步稳,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以上九个方面是对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的宝贵经验的总结。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