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18年工作总结

学院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学院先后组织开展“海洋科学”新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洋生物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验收、“生物工程”十三五省重点一级学科的中期验收等八项省级评估检查或验收;新申报并获批建设了“水产学”校重点学科、“海洋生物产业研究院”; 承办了省级渔业人才培训工作;在人才培养、学科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一、教学工作

以海洋科学专业评估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洋生物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验收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广泛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获得多项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和学科竞赛奖项,大力推进了学院教学工作发展。

1. 海洋科学专业顺利获得学士学位授权。xx省学位委员会、xx省教育厅发布苏学位字【2018】4 号文,“xx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8 年学士学位授权审核结果的通知”,我院海洋科学专业(070701)成为2018 年xx省新增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2. 教学竞赛成绩突出,首次获得省级奖项,并获得多项校级奖项。首次获xx省“微课”竞赛一等奖;获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学校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学院获得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校微课教学比赛组织奖。

今年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以课堂教学为重点,坚持落实督导听课制度,春学期共104门课程进行学生网上评教,全院平均分为93.80,高于全校均分,优秀率达99%。

3.学科竞赛提升水平,首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并获多项省级奖项。获全国水族造景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实现了学院国家级学科竞赛零的突破;获“创青春”xx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互联网+xx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xx省大学生食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首届全国大学生食品工程虚拟仿真大赛南部赛区三等奖。

今年我院共申报学科竞赛14项,立项13项,其中国家级学科竞赛4项,校级竞赛9项。学科竞赛工作已成为海生学院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

4、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成效显著,获得省级奖1项。获省级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1项,并新获推2项参与省优秀毕业论文评审。今年应届毕业生数为167人,指导教师39人,其中有6名兼职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24名,教授11名,高工1名。获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团队1项、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5项。

5、教学教改力度加强,课程建设取得较好成绩。《生物化学》和《微生物学》2门课程入选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培育项目,《微生物学》获推荐参评xx省在线开放课程;新增申报2门校通识课程,立项建设1门;新增获批《海洋生物技术》等4项校级自编教材出版基金;发表6篇教研论文。

6、教学评估表现突出。获得2项教学工作单项奖: 2016-2017学年教风学风建设优胜奖和2016-2017学年教学档案工作优胜奖。

7、实验、实践教学环节进一步强化。新增4个长期实习基地。将综合性、设计行实验项目比例提高至80%以上,提升实践环节的教学质量。保持毕业设计在毕业设计(论文)中的比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达57.1%。

二、科研工作

1、国家基金立项创新高。李强教授和欧江涛博士获得面上基金资助,李凤伟博士获得青年基金资助;另李强教授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项目1项。

2、省部级项目立项创新高。获批省部级项目26项,商曰玲等教师获得省青年基金、省社会发展、省农业支撑、省产学研、省政策引导类计划(苏北科技专项)等省部级项目26项。

3、项目立项经费突破800万元。各类项目立项经费近806.8万元,科研转化13.2万元,其中横向经费231.8万元,纵向经费突破575万元。

4、论文发表创新高。发表各类论文达60篇,其中SCI论文54篇,1区论文7篇。

5、专利工作进一步推进。新申报专利54项,获取授权发明专利4项。

6、科技奖项申报工作进一步推进。获批商业联合会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教育厅科技进步奖1项。

三、学科建设工作

1、对标找差,推进硕士学位点申报工作。对照硕士学位点的申报要求,全面梳理了三个学科的现状和基础,整合和凝练学科方向,申报并获批“水产学”校级重点学科;明确了2020年“水产学”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目标,“生物与医药工程”获得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目标,并对照学位点申报条件进行建设,目前水产学完成率为100%。

2、团队及省重点学科的建设工作有效推进。学院按照学科和学位点的研究方向进行团队建设,鼓励学科交叉、专业交叉,率先建设教学科研一体化团队,努力实践教科研团队的建设、管理和考核,积累了相关经验;并顺利完成“生物工程”省十三五省重点学科的中期评估工作。

3、学术交流工作进一步加强。先后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杨宏顺、江南大学堵国成、台湾丝芙芮生医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监温学贤、通威集团副总裁王尚文、渤海大学刘登勇、宁波大学李成华教授、湖南农业大学胡毅、长沙学院褚武英教授等国内外专家进行学术交流,给师生作学术报告。

4、学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步提升。水产学科、生物工程学科、食品学科与电气学科等学科交叉合作、协同通威股份、盐城电信联合申报获批省渔业局重点项目;王爱民教授入选xx省现代渔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赵卫红教授加入xx省青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了省级渔业人才培训工作;承办xx省农业自主创新资金重点项目年度考核及小龙虾产业交流会;承接大型企业的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了政产学研合作工作。

5、学科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推进。成立海洋生物产业研究院,与通威集团、临海农场等大型企业签署共建协议,并获中央财政专项立项建设,获批进入产教融合二期工程。

6、研究生培养工作初具规模。学院毕业研究生2名,在校研究生20人。

四、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

1.完成新搬迁实验室的文化建设。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实验中心积极进行实验室文化建设,对专业系介绍、科研团队承担项目及成果、实验室简介与规章制度等展板内容,进行收集与整理,以及最后各个展板的校验与安装。最终各实验室文化建设展板顺利地安装,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

2.完成新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实验室验收。实验中心积极配合海洋科学专业的学士学位授予权的评估工作,协助专业系进行实验室面积、实验室建设规划、仪器设备清单等资料的整理工作,并于2018年4月20日接受专家到现场进行验收,实验室的开放管理、卫生与环境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

3.完成3台大型仪器的首批开放共享。学院积极进行30万以上大型设备的筛查与登记工作,最终选出仪器状态良好,有专人管理、维护,能真正做到共享服务的3台设备做首批共享开放。分别是全自动智能蛋白纯化系统、高效液相色谱仪和正置显微镜。

4.完成“xx省海洋滩涂生物化工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和2项xx省海洋渔业局重点实验室验收工作。其中,“xx省海洋滩涂生物化工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验收获得“良好”等级的好成绩。

5、开展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海洋生物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的验收工作。按照验收要求积极开展了验收工作。

6、开展海洋生物产业研究院的建设工作。完成中央财政经费设备购买的招标和购买等程序,新建设细胞培养实验室等3个实验室。

五、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1、大力推进博士引进工作。全年共组织8次博士面试,组织面试博士21名,新引进博士6名,其中5名博士已经报到工作,1名在公示;全年收阅简历并保持联系的博士近60人。

2、柔性引进高级人才成效明显。聘请通威集团副总裁王尚文、宁波大学李成华教授、长沙学院褚武英教授、湖南农业大学胡毅教授、厦门大学刘海鹏教授5名兼职教授。

3、人才工程建设取得新高。申报校“2311”人才项目5人,获批2人及1个团队;申报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2人,获批1人;李强和齐志涛2人申报并获批省333第三层次培养对象;赵卫红、彭英云、张启焕、聂庆、张丽、梁慧星6人申报并获批省双创计划企业副总;郑清和张红2人获校优秀教师称号。

5、高级职称晋升工作顺利开展。齐志涛、吕林兰2人获得教授职称,於叶兵、杨文平、毕蕾3人获得副高职称。

6、教师境外研修工作有序推进。苏建辉、商曰玲、刘飞、薛锋、於叶兵、聂庆、张丽等7人申报了2019-2021年教师境外研修计划,封功能老师申请境外研修,目前正与美国高校联系。

六、党建工作

1、加强党建工作,发挥两个作用。(1)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学院党总支利用双周三下午和中心组理论学习期间,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组织开展“入党初衷大家谈”主题活动,让党员同志重温入党初衷,坚定初心;组织开展“重温红色经典,不忘入党初心”的党日活动; 海生学院学生党支部与盐南社区开展基层党建共建活动。通过“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思想大解放推动工作大落实,为学院和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2)强化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了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我院党总支及时进行了换届,按照“双带头人”的配备要求,将学院政治强、业务精的高学历高职称老师中选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确保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党支部切实抓好党内“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组织活动,并及时收缴党费。

2、强化意识形态  筑牢思想防线。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院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学院制定了《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学院发展的重要内容,学院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进行申报审批;加强学院对外文化交流、学术交流合作等的管理。

3、加强廉政建设  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海生学院高度重视和加强廉政建设的“屏障”教育,结合学校开展的法纪教育学习月和“510”思廉月活动,加强党章、党纪条例和监察法等党纪法规的学习,收看《巡视利剑》等警示教育片,利用现实中的典型案例,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时刻做到清醒定位、秉公用权。组织教师党员参观盐城市廉政文化公园,有针对性开展情境教育警廉省廉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接受校纪委对我院落实“三重一大”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检查,并及时做好反馈整改落实工作。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学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利用政治学习时间加强学习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和《盐城工学院师德建设实施办法》等,积极参与并组织广大师生接受师德师风问卷调查,做好问卷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并与全院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建设承诺书,取得良好效果。

5、积极参与群团活动,增强组织文化氛围。学院党总支重视加强对群团组织工作的指导,积极组织学院开展的各项活动。总支组织学院有条件的员工积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并组织全院教师举行海生学院第二届羽毛球比赛;指导共青团开展各种团的活动,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七、学生工作

1、就业工作有效推进。2018届毕业生首次就业率94.6%,年底协议就业率98.8%;获得了学校招生工作先进集体、考研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2、考研录取率位列全校第一。共有90人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初试上线47人,最终录取45人,另有一人被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录取,考研录取比例为27.5%,比2017年增长了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专业考研录取比例为26.8%,生物专业考研录取比例为29.6%,海洋技术专业考研录取比例为21.8%,海洋科学专业录取比例为32%,考研录取比例创历史新高。

3、多面联动,严抓学风建设。学工与教务科全面协调,对学生的课程积欠学分与重修情况仔细梳理,做好学业预警,及时通知学生和家长,帮助谈心,多方位地促进学生的学业进步,取得了喜人的成绩。2018届毕业生的毕业率与学士学位授予率分别为94.6%和93.4%。英语四级首次通过率79.7%,名列学校第二名,计算机二级平均通过通过率达55.4%;1名同学被表彰为“xx省优秀学生干部”。

4、学生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喜获佳绩。加强对创新创业教育理念的引导、培育,注重对创新创业团队的组建和扶持,在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喜获佳绩,在2018届“创青春”xx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盐城沙蚕苗种及对虾养殖服务有限公司》项目荣获铜奖;《食乐校园生态圈》项目获得2018年xx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称号;在第五届盐城市科技创业大赛中,《食乐》项目荣获“大学生组”优秀奖;陆秀迪同学还在2018年亭湖区返乡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同时协同教学工作做好各类学科竞赛的动员组织工作,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热情高,成绩喜人,国赛取得新突破,在全国水族箱造景大赛取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5、奖学金争取取得突破。争取到2家上市公司通威集团和正大集团为学院提供奖学金支持。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工作中仍存在问题与不足,主要是:(1)教学教改力度、课程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省部级的教学研究成果不多;(2)横向科研工作及专利的授权等需要进一步加强;(3)实践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申报2项,但未能获得学校立项;国家级学科竞赛参赛4项,除水族造景大赛获奖外,其余3项未能获得奖项,后期还需努力。这些问题与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