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学思维引领下行稳致远

在科学思维引领下行稳致远

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主席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要求全党:“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这既为新时代确保行稳致远提供了思想引擎,也为各级领导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明了方向。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增强战略思维,就是要用全局视角和长远眼光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体现在领导工作中,既包括在思想上树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思维和政治素养,胸有主心骨,不为噪音所扰,不为流言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行动上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够从容应对重大问题,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还包括在面对各种挑战和考验时,对未来发展趋势、不确定因素以及结果有准确预见和战略判断,保持思维的正确性、科学性。

“蔑视辩证法是不能不受惩罚的。”恩格斯的这句名言,深刻揭示了辩证法的极端重要性。增强辩证思维,要义是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洞察事物发展规律,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一个领导干部没有战略思维,干不了大事业;而缺乏辩证思维,则会毁坏大事业。因此,必须把辩证思维贯穿到领导工作全过程,诸如运用全面、联系的观点看问题,防止思想偏颇、为局部利益所困;运用动态、发展的观点看问题,防止急功近利;等等。而最大量运用的是分析问题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既看到现象又看到本质,既看到偶然又看到必然,既看到机遇又看到挑战,既善于把握全局又善于找准重点,善于抓主要矛盾、牵“牛鼻子”。这样才能确保思维的科学性,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增强创新思维,就是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开启工作新局面。面对变化着的客观世界,人们却往往容易被习惯所束缚,固步自封,不愿突破。这是一对矛盾,创新思维就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思想引擎。“不满是向上的车轮。”创新思维从本质上说是一种不满足现状的进取精神,一种敢于开辟新境界的魄力和胆识。作用于我们今天的强军实践,就是要在坚持战斗力标准上“敢”字当头,敢于破除一切妨碍战斗力生成的思想观念,敢于冲破一切束缚战斗力提高的做法和规定,敢于革除一切影响战斗力跃升的体制机制弊端,在不断创新中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谋划工作要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要运用法治方式,说话做事要先考虑一下是不是合法。”习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是增强法治思维的基本要求。体现于工作实践,必须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嵌入权力运行全过程。比如在决策时,要坚持议事先议政、议政先议法,让决策遵循法治,杜绝“拍脑门”决策的现象;在使用权力时,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防和纠治“土政策”“土规定”“潜规则”,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在法治之外,更不是在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大学》中的这个“止”,一定意义上说是一种底线思维。所谓增强底线思维,就是指部署和推动任何工作,要想清楚底线在哪里,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进行,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确保不发生逾越底线的问题。对于部队领导干部而言,底线思维之所以重要,是因为日常工作千头万绪,一旦工作出现失误,往往会非常被动,甚至会给部队建设造成重大损失。特别是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挺进、矛盾和风险无处不在,坚持底线思维,预估发展趋势,预测可能遇到的问题,把工作关口前移,才能下好先手棋、把握主动权。重视底线思维,凡事未雨绸缪,才能确保少走弯路、不摔跟头,确保强军“接力赛”蹄疾步稳。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