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饺子

吃饺子

摘要:在三国时期饺子被称为月牙馄饨。到南北朝饺子叫馄饨,那时饺子煮熟了,不是像现在一样捞出来吃,而是把饺子和汤一块儿盛到碗里,就像现在的人吃馄饨一样,这种吃法到现在还有,在河南陕西等地,有人就是把香菜、葱花、虾皮儿放到饺子汤里,做成酸汤水饺。或者叫汤盆水饺。到了宋朝饺子叫娇儿,慢慢的叫成了饺子。

饺子,距现在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是深受全国人民都喜爱的,特色食品,也叫水饺,饺子皮可以用烫面、油酥面、鸡蛋面或米粉都可制作,饺子馅儿可以做成荤的也可以做成素的,甜的也行咸的也行。我们平时吃过蒸饺子、煎饺子、炸饺子。饺子馅儿也有三鲜、虾仁、蟹黄、海参、鱼肉,鸡肉,猪肉、羊肉等。饺子最大的特点就是皮儿薄,饺子馅味道鲜美。蒸煮的方法也能保证营养的不流失。也有的地方在过年时,把红糖、花生、枣等包进去,吃到红糖的人就寓意来年的日子会更甜美,吃的花生的人是是寓意吃到的人健康长寿,吃到枣的人是早生贵子。

在三国时期饺子被称为月牙馄饨。到南北朝饺子叫馄饨,那时饺子煮熟了,不是像现在一样捞出来吃,而是把饺子和汤一块儿盛到碗里,就像现在的人吃馄饨一样,这种吃法到现在还有,在河南陕西等地,有人就是把香菜、葱花、虾皮儿放到饺子汤里,做成酸汤水饺。或者叫汤盆水饺。到了宋朝饺子叫娇儿,慢慢的叫成了饺子。

提起饺子,也许没有人不喜欢吃吧,至少北方人都吃饺子,特别是到了冬至那一天,北方人都习惯了将吃饺子成为安耳朵。饺子好吃只是做起来可能有点儿麻烦,一直是餐桌上不离不开的一道最欢迎的主食,特别是过年的时候不吃上一碗饺子就觉得这个年过的好像少了点什么,我们都知道冬至那天一定要吃饺子,可你知道吃饺子的习俗是怎么来的吗,现在我们就来说一说。这个习俗中有什么样的故事。

在东汉的末年,那个时候还是靠天吃饭,那一年全国各地的灾害都很严重,有许多人生患怪病,当时在南阳有一个叫张机的名医,字仲景,张仲景从小苦读医术,在医术上有了很大的成果,学习了好多的救人方法,他是我国中医学的老祖宗。张仲景不仅学医学的好,好多没见过的怪病他都能够药到病除,而且为人很好,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他都会为他认真细致的救治,很受众人爱戴,他也挽救了无数的性命。

=张仲景在长沙当官时。当地百姓有了病都会去找他,他也愿意为他们医治。有一年,长沙当地流行起了瘟疫,张仲景在衙门口垒起一口大锅,煮了好多中药让穷苦百姓都来领药,因此也受到了百姓的喜爱,张仲景辞官回家乡以后,路过家乡的一个白河岸边,他看到许多百姓没有厚衣服穿,有的连饭都吃不饱,在寒冷的冬天的耳朵都冻烂了,他心里非常难受,下决心一定要把他们给就治好,当张仲景回到家乡,由于前来看病的人太多,他一天只睡几个小时也忙不过来。

可是他还没忘记那些耳朵都冻烂的穷百姓,那些穷百姓没有一个来找他看病,因为他们都付不起药钱,他了解到这个情况就还按照在长沙救人的办法,让他的弟子在南阳东关的一块空地上搭起了棚子,架起来一口大锅在冬至的那天让买不起药穷苦人,来领指定的药材,张仲景这个药名就叫祛寒娇耳汤,他是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的药材在锅里熬着,把他们全部熬好以后再捞出来切碎,用面皮包成耳朵状,然后再下锅煮熟了,分给前来求药的病人,每个人两只耳朵一碗汤,前来求医的人喝下去浑身感觉发热血液通畅了,两只耳朵慢慢就变热了。就这样每天来领药吃,一段时间以后,穷苦百姓的耳朵好了,张仲景每天都熬药一直持续到大年三十儿,大年初一的时候,百姓为了庆祝新年的到来,也庆祝自己的烂耳朵从此好了,就仿照娇儿的样子做过年吃的食物,大年初一的早上吃,人们把这种食物叫作饺儿、饺子或偏食,冬至和年初一的时候,一定要吃它,是为了纪念张仲景,开药鹏舍药救助病人的日子。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