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狮子

舞狮子

摘要:今天中国的舞狮主要分南狮、北狮两种。最初北狮在长江以北较为流行;而南狮则是流行华南,南洋及海外。近年亦有将二者融合的舞法,主要是采用南狮的形象、北狮的步法,称为“南狮北舞”。

狮子外形威武,动作刚劲,神态多变,人们相信狮子是祥瑞之兽,舞狮能够带来好运,所以每逢春节或喜庆日子,人们都会在阵阵锣鼓鞭炮声中,舞狮助庆祈求吉利,舞狮也成为了优秀的民间艺术和传统习俗。

春节为什么要舞狮?

民间舞狮活动虽然由来已久,但这门艺术起源却是众说纷纭,至今也没有盖棺定论。

舞狮文化的前世今生

民间有神话传说,以前山中出现狮子,吃掉不少村民。后来村民终于杀死狮子,为了庆祝,村民模仿狮子的形态而成为舞狮(也有说是如来佛把狮子引走,因此南狮中常有“大头佛”引领狮子);亦有传说有村民以纸扎狮子及锣鼓驱走年兽,演化成为舞狮。

前世传奇

追溯文献资料,较为可靠的说法是:中国本身没有狮子,在中华文化中,“狮”本来是和“龙”、“麒麟”一样都只是神兽。到了汉朝时,才首次有少量真狮子从西域传入。

▲ 汉武帝巡访西域

相传汉章帝时,西域大月氏国向汉朝进贡了一头金毛雄狮子,使者扬言朝野,若有人能驯服此狮,便继续向汉朝进贡,否则断绝邦交。在大月氏使者走后,汉章帝先后选了三人驯狮,均未成功。

后来金毛雄狮狂性发作,被宫人乱棒打死,宫人为逃避章帝降罪,于是将狮皮剥下,由宫人兄弟俩装扮成金毛狮子,一人逗引起舞,此举不但骗过了大月氏使臣,连章帝也信以为真。此事后来传出汉宫,老百姓认为舞狮子是为国争光、吉祥的象征。

▲ 汉代墓葬出土的石狮子

《汉书·礼乐志》中记载的“象人”便是舞狮的前身,据三国时的解释,就是扮演“鱼、虾、狮”的艺人。

▲ 《乐书》舞狮子图

舞狮至唐代更盛行,在《新唐书·音乐志》中正式命名作“五方狮子舞”。《礼记·礼运》孔颖达疏云:“五色,谓青赤黄白黑,据五方也。”五方谓东南西北中。因为五色为五方的标志,所以五头狮子各饰以一种颜色,表演时彩色缤纷,格外醒目,并由 100 多人组成的伎乐部伴唱《太平乐》,更增加了载歌载舞的欢庆气氛。

▲ 五色、五方、五行图

白居易《西凉伎》诗中对此有生动的描绘:“西凉伎,西凉伎,假面胡人假狮子。刻木为头丝作尾,金镀眼睛银帖齿。奋迅毛衣摆双耳,如从流沙来万里。”可见唐代舞狮跟今日我们所见的已十分相似。

今生故事

今天中国的舞狮主要分南狮、北狮两种。最初北狮在长江以北较为流行;而南狮则是流行华南,南洋及海外。近年亦有将二者融合的舞法,主要是采用南狮的形象、北狮的步法,称为“南狮北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