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当乘风而行踏步而歌

媒体融合当乘风而行踏步而歌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

400675957_wx

 

毋庸讳言,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乃大势所趋,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更是发展兴国的必由之路。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和数字技术的广泛运用已成不可阻挡的潮流。而网络舆论不仅已成为思想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热点的放大器,更改变着党和群众之间的互动方式。因此,深入研究新媒体信息传播的独特优势、把握传播规律,不断推动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与网络新媒体同频共振,进一步夯实网络舆论新阵地,持续提升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必然要求。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就要顺势而为。势,乃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大势。时下,随着全媒体的不断发展,信息已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特别是随着知乎、分答、抖音等网络舆论新载体的纷纷出现,双向性互动、个性化表达、随意性传播,不仅让人们体会着发布信息,影响他人的快感,同时也带来了个人隐私泛滥,内容良莠不齐的弊端,致使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随时随地都发生着新变化、面临着新挑战。因此,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进而让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已成为主流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就要乘风而行。风,乃传播形式与载体的改革春风。从公元前二世纪世界第一份报纸——我国的《邸报》到1969年互联网诞生于美国,数千年的技术变革逐步改变着信息的产生和传播的方式,从平面到立体,从纸媒到电波,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无不印证着技术革命转变人类社会发展面貌的规律。不日新者必日退。相对于传统媒体,在互联网等新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新媒体打破了传统媒体单向、线性、不可选择性的传播方式,使得网络不仅已是发声筒,更是扩音器。由此观之,若主流媒体不能乘风而行创新内容、体裁、形式、方法,进一步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使自身具有的强大的影响力与竞争力,那等待着的必然只有没落与覆灭。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就要踏步而歌。步,乃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坚定脚步。主流媒体上连党心,下接民心,是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的时代之介。因此,一方面党的主流媒体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管舆论,党管意识形态,以党的先进思想为引领,结合党中央舆论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另一方面新闻工作者要把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作为日常职责,要随时势、握大势,不断学习新知识、熟悉新领域,持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多说群众听得懂、易理解的话,多运用事实和案例,多推出一些“带着露珠”“沾着泥土”的文章。如此不仅能推动党的声音入脑、入心,更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与舆论支持。

全媒体时代,是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广大主流媒体和新闻工作者们要充分尊重和掌握互联网发展规律,有的放矢、因势利导、守正出新,以媒体融合发展为契机不断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129/103252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三台县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