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新时代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具体对策

韩强1

韩强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突出了纪律建设这一治本之策。新时代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具体对策,即我们应该怎么去做,有五个基本思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导向,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完善党内纪律的法规体系,健全强化纪律建设的体制机制,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强调纪律建设,包括强调政治纪律的问题、反“四风”的问题、提出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将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以及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综合这些重要论述和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方面有四个主要的落脚点:

第一,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必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有一系列的论述,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首先是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

第二,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作保证”;“依规治党,首先是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一经建立,就要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

第三,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中的突出亮点。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出发点、着眼点是政治纪律。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在守纪律、讲规矩上做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级干部,特别是党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高级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岗位的特殊重要性,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模范遵守党章,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