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利:回顾传统:中国年的源起、年俗及功用(2)

摘要:年复一年,中国人对过年的热情从来都不曾减退。为什么中国人那么喜欢过年呢?过年具有哪些重要意义?值此2019年新春佳节之际,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苑利老师从年的起源讲起,给大家详尽介绍了传统中国年的各项习俗、过年的作用,并由对春节的讲解进一步展开,阐释了保护传统节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敬请关注。恭祝新春大吉!

与许多其他传统节日一样,“年”也与厄日有关,所以在中国人的历史上才有过“年关”一说。与其他节日在白天祭祀不同,传统春节的祭祀在夜间举行。相传,每到过年的时候都会有一只叫年的恶兽从山上跑下来,专门祸害百姓。起初大家同它搏斗,但是打不过它,每年都会有很多人因此牺牲掉性命。直到有一天,一位老人发现年这只恶兽虽然厉害,但也有弱点。什么弱点呢?它怕火,怕红色,怕巨响。从此,人们有了驱逐年这个恶兽的几种办法,虽然到了后来,年这个恶兽没有了,但这些办法还是变成了习俗,被一辈接一辈地传承了下来。

第一种办法是在过年时点灯笼、火把,燃放爆竹。什么叫爆竹?把青青的竹子从山上砍下来,架在火上烧,竹子中间是空心的,随着燃烧,竹节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最后便会炸裂发出声音,这就是最早的爆竹。宋代火药普及以前,人们就用这种办法来制造巨响,驱逐恶兽年。

再说一说用火驱逐恶兽的办法。在中国,南方与北方对“净”的理解是不同的。南方人以水为净,北方人以火为净。比如说,什么东西不干净,南方人认为用水洗一洗就干净了,但北方人不这么想,北方人认为要想让这个东西干净,一定要用火来燎一燎,烤一烤,烧一烧。北方人的观念从哪儿来的?从原始狩猎习俗中来的。狩猎要在荒郊野外过夜,晚上难免有野兽袭扰,那怎么办?人们注意到只要点上篝火,野兽就不敢靠近,于是北方人尤其相信火能抵御不好的东西。汉语中有个词语搭配,叫“热烈欢迎”,为什么要这样说?因为热和烈都有火的意思,这也与远古时候北方民族的生活习俗有关。在北方,如果你家中来了贵客,一定要在院子里堆两堆篝火,让客人进门时从火堆中间走过。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燎掉他身上的邪气。这种习俗后来演变成新娘子跨火盆的婚俗,由此可见,古时候火的作用有多大。过年的时候,用火也好,堆篝火也好,围着火跳舞也好,都是为了避邪气。这种古老的习俗已经传承了数千年之久。

现在山西太原一带仍保持着除夕晚上点篝火的习俗,它们点的篝火叫“旺火”。具体怎么点呢?在矿区,人们会把一块块大煤块摞成一座小塔,往煤塔里填上木柴,再将其点着;在木柴多的地方,人们会用木头做一个木塔点着。不管哪一种,都反映了古代用火驱恶的习俗。

第二种方法是用门神和神来驱赶年。每逢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不管有钱没钱都会买两张门神贴到门上。这个门神很有意思,在中国的神仙谱系中,一般的神都是单个出现,而门神则是成对出现,为什么?因为中国古代的门是双扇门,既然是双扇门,就要一扇门上贴一个门神。最早的门神叫什么?一个叫神荼,一个叫郁垒。随着时代发展,门神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比如汉代的门神有关羽、张飞;明代有秦叔宝、尉迟恭;到了抗日战争时期,当地民间艺人刻画出了新的门神,一个是八路军,一个是民兵。为什么贴门神?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过年的时候年兽来袭,人都躲在屋子里,年肯定会想从门闯进去,于是人们就在门上贴门神,防止恶兽闯入。

除了门,还有没有什么地方是可以让恶兽有机可乘的?有,那就是窗户。老百姓又想出了一个办法,用贴剪纸的方式把窗户守住,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窗花。与现在的窗花都是吉祥图案不同,古代窗花贴的是神像。在陕北,老百姓管神叫“神神”,过年时会剪各种各样的神像贴在窗户上,以免邪气从窗户侵入。窗花怎么剪?把一张纸对折,剪出半个神像,打开就是一个完整的神像。为什么剪纸要先折叠再剪?因为最初剪纸是要剪神像的,而神像是对称的。还有一点,为什么过年时的剪纸都是红色的?因为古人认为红色可以辟邪。

第三种方法是用跳傩来驱赶年。“跳傩”又称鬼戏,是汉族最古老的一种祭神跳鬼、驱瘟避疫、表示安庆的娱神舞蹈,在先秦时期就已经出现。跳傩时人们会戴一个看上去非常狰狞的大面具,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因为当时的人们认为年这个恶兽很厉害,想要把它驱走,就得比它还要狰狞,所以就戴上面具跳起了张牙舞爪的傩舞。原始的跳傩现在在中国很多地方都有流行,比如安徽、江西、云南、湖南、贵州等省的不少地区,都保留着跳傩的习俗。我看到过的最古老的跳傩是在韩国的一个村子里。每年正月十五月亮升起的时候,这个村中的家家户户都会戴上面具开始跳傩,就像巫师做法一样,一边跳一边用扫帚去打扫,嘴里念叨着“赶快走,赶快走,赶快走,妖魔鬼怪都走开”。古代的人们通过跳傩这种方法来赶走妖魔鬼怪。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