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利:回顾传统:中国年的源起、年俗及功用(3)

摘要:年复一年,中国人对过年的热情从来都不曾减退。为什么中国人那么喜欢过年呢?过年具有哪些重要意义?值此2019年新春佳节之际,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苑利老师从年的起源讲起,给大家详尽介绍了传统中国年的各项习俗、过年的作用,并由对春节的讲解进一步展开,阐释了保护传统节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敬请关注。恭祝新春大吉!

二、古代中国人是怎么过年的?

提到过年,我们讲到最多的就是除夕和正月初一,不少人认为这两天正日子才算过年,实际上不是的。按照传统的中国年来说,过年除了正日子以外,还有序曲、尾声,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又涉及到很多过年的习俗。

传统中国年从什么时候开始拉开序幕?腊月二十三。有一句民谣是这样说的:“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吊肉,二十七,赶大集,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祭先祖,三十晚上守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

下面我们先讲一讲腊月二十三。在中国人的信仰中,每一家都有一位灶王爷,每年腊月二十三日这天,灶王爷都会到天上向玉皇大帝禀报这一家人的大小事情。为了让他在玉皇大帝面前多美言几句,腊月二十三这天晚上,人们都要举行仪式祭灶,又称辞灶或送灶。具体怎么做呢?要在灶台前的墙壁上贴灶王爷的画像,摆上酒水祭品。由谁来祭灶王爷?这里面是有说道的。中国有句古话讲:“女不祭灶,男不拜月”,灶王爷是一家之主,祭灶也应当由一家之主的男人来完成。为了让灶王爷上天言好事,不讲家里人的坏话,祭灶时人们会把灶糖熔化,然后把黏呼呼的灶糖抹在灶王爷的嘴上,这样就能黏住他的嘴。还有一种做法是把酒糟抹到他的嘴上,让他醉醺醺的,到了天上就睡着了,这样也可以免除他说家人坏话的可能。这就是腊月二十三祭灶的习俗。

腊月二十四是什么日子?是扫房日,北方称扫房,南方叫掸尘。尘是旧的意思,所以扫房也是除旧迎新的一种表现。我们打扫房子使房子干净起来,喜气洋洋、干干净净地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

“二十五,磨豆腐”。在农村,每年腊月二十五人们都会泡好豆子,开始做豆腐,为过年做好吃食方面的准备。这一天还有一个习俗叫“赶乱岁”,因为灶王爷已经上天了,家里没有管事的了,此时人们手头有一年的积蓄,又有充裕的时间,可以放松一下。“乱岁”是岁末年终民众为自己设计的调节社会生活的特定时段,对于平时难得有精力操办大事的人来说是一个好时机。在古代,人们结婚往往选择在腊月二十五这天,就是趁着自己有点闲钱和时间的时候把婚热热闹闹地结了。所以腊月二十五形成了“赶乱岁”这一特殊的时间民俗。

腊月二十六干什么?“二十六,去吊肉”。所谓“去吊肉”就是去买肉,去杀猪的意思。我的童年是在北方大山里度过的,那时我们当地有个习俗,就是腊月二十六请杀猪匠来杀猪。杀猪匠杀猪是免费的,但是杀完猪以后,猪身上的下水全归他,当作他的工钱。按照当地习俗,把猪杀了之后,最起码要拿出三分之一的猪肉切成肉块,和酸菜、粉条炖在一起,这个就是东北的大锅肉。炖好以后,东家一碗,西家一碗,凡是平时和自己关系比较好的人家都要送到。有人说,那不是亏了嘛?不亏,因为所有人都是这样做的,大家通过这种方式增加了亲戚邻里之间的和谐和团结,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习俗。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