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重托 扎扎实实办好国家大事

不负重托 扎扎实实办好国家大事

2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石景山首钢园区的北京冬奥会展示中心和办公区,看望慰问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令大家倍感振奋。冬奥组委工作人员、项目专家、冰雪运动教练员、运动员纷纷表示,要不负总书记重托,扎扎实实办好国家大事,出色完成好党和人民交付的任务。

“这真是令人难忘的瞬间”

来自俄罗斯的尼古拉是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的外籍项目专家,作为国际雪联认可的高山滑雪雪道顶级专家,他曾服务2014年索契冬奥会和2018年平昌冬奥会。2016年,尼古拉作为延庆赛区场馆顾问首次来到中国,去年12月,他开始在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习总书记向我问好,说真的,我太激动了,他是世界上最棒的国家领导人之一,见到他,我就像见到我们俄罗斯的总统那样激动,这真是令人难忘的瞬间。”

虽然来北京不久,但尼古拉已经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和自己的新工作,他目前住在离北京冬奥组委不远的地方。尼古拉说:“我的家人也和我一起来到了北京,我们现在过得非常好!我一定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北京筹办好冬奥会。”

林存真是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高级专家,负责形象景观的工作。她指着身后的一个大开间办公室对记者说:“习总书记来的时候,我们正在里面开会,透过大玻璃,我们看到习总书记步入工作区,就都出来站在门口。”林存真说,我向习总书记问好,并自我介绍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的设计者。“真没想到能有机会跟总书记这么近距离地沟通。习总书记来北京冬奥组委考察筹办工作,我们备受鼓舞。我们的工作一定不能落下,一定要往前赶,做好充分的准备。”

林存真告诉记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去年开始征集工作,现在已经收齐了所有的稿子,一些评审的工作已经完成。“在今年的一个合适的时间将发布吉祥物,希望大家会喜欢。”

“每个重要节点总书记都明确指导”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对记者说,北京申办冬奥会就是习总书记亲自策划、推动和参与的。无论是当年的申办阶段,还是现在的筹办阶段,习总书记都全程重点关注,这让我们感到使命重大。

徐济成说,习总书记一直非常重视北京冬奥会的宣传工作,比如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的选址问题,怎么做到既符合国际标准,又满足节俭要求和绿色办奥要求等,他都做过重要指示。习总书记每一次对冬奥会做出的指示都非常具有方向性和可操作性,对于筹办冬奥会是非常好的指引。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冬奥会已经不仅仅是体育活动,奥林匹克精神与社会发展也息息相关。

“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考察、慰问,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对冬奥会的筹办工作也是极大的支持。”北京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部长郭怀刚激动地说,“冬奥会不仅仅是一个体育的平台,也是国际交往、科技交流和文化传播的平台,对于助力北京‘四个中心’的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从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的角度来讲,我们这里不仅是北京冬奥组委的办公总部,也是工业遗存再利用的典范,是国际交往的平台,每年有近百场的国际会议在这里举办,同时也是奥林匹克教育和冰雪运动推广的基地,未来可以为我们的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提供了解冬奥知识和冰雪文化的窗口。从我的本职工作来讲,一定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加强组织协调、督促落实,扎扎实实完成好各项任务,落实好习总书记提出的办赛理念,为举办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继续努力。”

郭怀刚动情地告诉记者:“我从申办冬奥会的时候就参与其中,今天听到总书记讲到冬奥会来之不易的时候,心里热乎乎的。在冬奥会申办和筹办过程中,总书记在每个重要的节点都给予了非常明确的指导,亲力亲为。特别是申冬奥成功后,总书记提出的办奥目标、工作任务、顶层设计等都让我们倍感责任重大。这几年我们在工作中也是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按照整体计划扎扎实实地进行推进,下一步也将按照总书记今天提出的要求,把各项工作抓好落实、抓出成果,不辜负总书记的希望和嘱托。”

“答好冬奥筹办地方发展两份卷”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场馆二处项目专家王敬先目前负责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3个竞赛场馆的建设工作。他说,习总书记能在百忙之中来到北京冬奥组委慰问工作人员,让大家都备受鼓舞,“在北京冬奥组委工作非常光荣,有使命感,当然责任也很重。能够参与北京冬奥会这样重大历史节点上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我一生的荣誉。”

王敬先告诉记者,目前他所负责的3座竞赛场馆都已开工,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预计到明年6月,3座场馆就将达到测试赛的要求。王敬先说:“习总书记对场馆建设提出了要求,作为一名北京冬奥会的建设者,我感到十分光荣,并且干劲十足。我们一定按习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努力交上冬奥会筹办和地方发展的两份优异答卷。”

说起习总书记考察时的情景,张家口市市长、北京冬奥组委张家口运行中心主任武卫东激动地说:“我代表张家口全市人民向总书记拜年,并向总书记表示,我们要努力工作,扎扎实实办好国家大事。总书记这次到北京冬奥组委看望工作人员,对我们是极大的关心和爱护,也是极大的鼓舞,我们倍感振奋。”

关于冬奥筹办的相关工作进展,武卫东介绍说,张家口市贯彻落实总书记四个办奥理念的重要指示,对标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冬奥场馆和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其中76个项目已开工65个,其余11项在今年上半年将陆续开工,确保按时间节点优质、高效地建好每一个项目,其他6个领域的服务保障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收到了祝福,确立了目标”

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体育项目协调一处的王北星,是速度滑冰世界冠军。能够见到习总书记,她很兴奋。她说:“这是我第二次和习总书记见面,第一次是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始之前,习总书记接见了我们中国体育代表团,给我们打气加油。今天再度见到总书记,特别激动,非常开心。”

这次再度和总书记交流,王北星的身份不一样了。她说:“2014年我是以运动员身份见到了总书记,特别开心的是,总书记给我们加油打气之后,我们速度滑冰在索契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4年多时间过去了,如今我是速度滑冰的竞赛组织者,身份虽然不同,但重任相同。今天我们收到了总书记给我们的新春祝福,也收到了总书记给我们的重要指示,这就是我工作中的目标。我会做好本职工作,为举办一届精彩、卓越、非凡的奥运盛会全力以赴。”

就在这个即将到来的春节,王北星将到德国参与速度滑冰单项锦标赛和世界青年锦标赛的组织工作,进行实战培训,更多地了解竞赛组织工作,为做好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为城市创造丰厚的奥运遗产”

“习总书记今天亲临北京冬奥组委慰问我们,感到特别的亲切,而且备受鼓舞,心情特别激动。”回忆当时的情景,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遗产管理处处长刘兴华难掩兴奋。刘兴华说:“我们要通过前期的规划和管理,一起努力为城市、为区域发展创造丰厚的奥运遗产,包括体育、经济、文化和环境方面的遗产,促进城市发展,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普及冰雪运动,让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同时提升我们冰雪运动的竞技水平。我们建设了一批世界一流的体育场馆,这些场馆赛后将作为承接一流国际赛事和运动员训练的场馆,同时也能够作为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培训基地和大众休闲健身娱乐设施。”

刘兴华表示,将继续努力拼搏,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规划、创造、管理和运用好筹办成果,为主办城市和区域发展留下丰厚奥运遗产,让人民群众共享奥运成果,为奥林匹克运动提供“北京方案”。

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可持续发展处处长刘新平说,看见习总书记到来,大家都非常兴奋,纷纷抢着和总书记握手。他告诉记者,可持续发展是国际奥委会倡导的理念,也符合国际奥委会《2020议程》。北京冬奥组委积极参与《2020议程》,在可持续性方面建立了自己的工作思路。

刘新平介绍说,北京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以及北京冬奥组委每个部门都积极推进155项可持续性承诺。北京冬奥组委还积极参与场馆可持续性工作,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来到这里也特别提到绿色办奥、可持续性与场馆建设紧密融合的重要性。

“付出120%的努力备战北京冬奥”

平昌冬奥会冠军、中国短道速滑集训队选手武大靖对记者表示,“习总书记来看望我们,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和动力。作为运动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祖国争取好成绩,我们的使命就是在赛场上为祖国争光、为国旗添彩。我们绝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信任,要付出120%的努力备战北京冬奥会。”

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说:“作为教练员,带队备战北京冬奥会。这是无上荣光的时刻,对自己的人生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时刻。自从北京申冬奥成功后,国家的投入和重视使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能在当下为国家冰雪事业工作,我们感到很幸运,要把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担当更多的责任。现在距离2022年越来越近了,我们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全力以赴,按照整体的战略布局,每一年都要按计划推进。对运动员来说,训练过程是艰苦的,肯定会有坎坷,需要有克服困难的精神,有责任感、使命感。作为教练员,我要带好队伍,投入更大热情,不辱使命,完成好祖国交给的任务。”

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在科技助力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使训练更科学、更专业。短道速滑队年龄最大的运动员25岁,最小的只有13岁,不论是年轻队员还是老队员,我们要通过科学训练砥砺前行,能够真正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新的突破。队伍在春节期间不放假,冬季项目的训练特点就是这样。北京冬奥会3年后在春节期间举办。我们要一起努力,为大众在春节期间增加欢乐而努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