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引领下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在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引领下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摘要: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在这场伟大实践中,中国人民铸就和激发了伟大改革开放精神。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个国家的繁荣发展,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前行进步,离不开精神的指引。时代既是孕育精神的沃土,也是彰显精神的载体。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在这场伟大实践中,中国人民铸就和激发了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这既是对改革开放的高度礼赞,又是对新时代民族精神的崭新概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内涵丰富而又鲜活,包含着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和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等。新时代要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就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让它在新时代熠熠生辉,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1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社会主义要想在不断变化的时代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必须始终保持创新的精神风貌。恩格斯说,“所谓‘社会主义社会’不是一种一成不变的东西,而应当和任何其他社会制度一样,把它看成是经常变化和改革的社会”。作为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的积极探索,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化发展进程中的一次创新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我们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中国人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既不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简单复制,也不是对传统社会主义的简单延续,而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作出的原创性探索。它不仅让中国人民走上康庄大道,而且让社会主义焕发勃勃生机。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破除思想观念束缚,谋划中国未来发展的航向。从破除“一大二公”的所有制结构和“计划经济等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于资本主义”的传统思维观念,到作出“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的判断;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国企改革稳步推进;从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引入外资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兴办经济特区到设立自贸区;从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到建立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等。这段波澜壮阔的历程表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这既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征程留给人们的经验启示,也是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真实写照。

2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唯有勇于艰苦奋斗,才能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取得成功。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幸福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开发和建设了祖国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开拓了波涛万顷的辽阔海疆,开垦了物产丰富的广袤粮田,治理了桀骜不驯的千百条大江大河,战胜了数不清的自然灾害,建设了星罗棋布的城镇乡村,发展了门类齐全的产业,形成了多姿多彩的生活。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这是对中华民族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斗精神状态的高度概括。

历史通常是循着曲折的道路发展的。设想事情会一帆风顺、按部就班地向前发展,那是不辩证的,不科学的,在理论上是不正确的。因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发展,就必须始终具备奋斗精神。在改革开放之初,虽然不存在革命战争年代那样血与火的斗争,但是仍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挑战,我们党始终坚信“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带领亿万人民勇敢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胆识,展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正是在这种不懈奋斗的精神激励下,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可能。当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依然凭着“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奋斗精神,敢于攻克体制机制痼疾,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实践证明,正是依靠“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精神,我们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跨过了一道又一道沟坎,清除了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3

邓小平同志强调:“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事实上,每一个新生事物的诞生和发展,归根结底都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些彰显的都是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程启示我们,一切事业和工作都是干出来的。敢不敢真抓实干,能不能真抓实干,考验着我们的政治品格,考验着我们的工作作风,也考验着我们的能力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凭借实干精神,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2.6万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我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辉煌篇章。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900309亿元,首次突破90万亿元大关。总之,凭着实干精神,我们干出了一片新天地,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这段历史也证明,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实干既是中国人民取得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重要法宝,也是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确保各项重大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中国人民挺起了脊梁、创造了奇迹、书写了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动力源泉,必将激励亿万人民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征程中砥砺奋进、再创辉煌。

(作者系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