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集中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主题活动方案

“投身集中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主题活动方案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市政协委员: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以下简称“集中攻坚”)重大部署,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中组织开展“投身集中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我市组织开展"集中攻坚"行动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战役、顺应群众期待的客观要求、改变农村面貌的深刻革命、开拓工作局面的创新举措、检验干部作风的一线大考。在全市政协系统开展“投身集中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是政协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行动篇”,是省政协“双助”活动和“三进三助”聚力行动的“xx版”,是住岳省政协委员和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年度委员作业的“重头戏”。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将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的决策部署上来,将行动统一到落实“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具体任务上来,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团结、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升认识、坚定支持、积极参与,努力营造全社会凝心聚力、集中攻坚的浓厚氛围。

二、带头示范,全心投入。要做到“特别讲政治、特别讲大局、特别讲团结、特别讲奉献、特别讲形象”,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斗志、主动的作为投身到集中攻坚中来,为助力完成集中攻坚目标任务作出政协应有的贡献。市、县政协机关要按照蹲村带乡要求,保证派出精干力量,保证脱产驻村时间,保证筹措专项经费,扎实做好组织发动、政策宣讲、精准指导、督办推进等工作,把联系村办成示范点、样板村。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要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带头宣讲集中攻坚的意义、政策、标准和措施,带头引领周围群众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村内沟渠塘坝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带头主动拆除“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带头移风易俗倡树新风,带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资金捐助、募集,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人的担当和风采。

三、深入调研,协商建言。要将集中攻坚作为履职建言的重中之重,聚焦拆除“四房”、绿化村庄、规范建房、长效保洁、创新治理等10件事,精选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推进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等重点课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深度调研、协商议政,选准切入口、解剖难重点、找到突破处,把问题找准、原因厘清、建议提实,形成有深度、有分量、接地气、可操作的调研协商成果,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提案、调研报告、建议案和协商意见专报,充分发挥好拾遗补缺、参谋智囊作用。

四、强化监督,推动落实。要把推动集中攻坚决策落实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对标作业、压茬推进、蹲村带乡等重点工作的责任落实,通过视察、提案、社情民意、民主评议等形式,积极开展各类议政监督活动,努力推动集中攻坚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要创新监督手段,充分依托“政协云”,积极为集中攻坚收纳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搭建平台、拓展空间,将涉及集中攻坚的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单位和蹲村带乡工作队办理。在民主监督过程中,注重挖掘、发现各地集中攻坚的好做法、好典型、好经验,利用政协渠道优势和宣传平台广泛加以推介,推动形成全市上下大力支持集中攻坚的良好格局。

五、抓好结合,统筹推进。要结合正在开展的“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助推新增长极建设”主题活动和“三进三助”聚力行动、委员“三个一”扶贫行动等,统筹助推地净、水清、村绿、房美和风貌管控、养殖治理、移风易俗等工作,做到集中攻坚与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合力深推。委员参与集中攻坚的情况,纳入委员年度述职和考核内容,作为委员评先、推优、留任的依据。各县市区政协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台“投身集中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认真抓好专项目标和指令任务的落实,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多方互动、共助攻坚、共建家园的良好局面,为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