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椒 国人舌尖“辣”之始

胡椒 国人舌尖“辣”之始

摘要:对于中国人而言,胡椒为我们打开了“辣”之门。

胡椒是世界驰名的调味品,全球每年用量高达40多万吨。

法国顶级餐厅的主厨,需要熟知不同产地顶级胡椒的特殊味道:巴西胡椒辛辣又快又猛,这种并不能停留很久的香味,适合令人兴奋的开场菜;印尼楠榜胡椒辛辣味由弱到强,这种缓慢绵延的灼热感适于制作油脂润滑的牛排;马来西亚砂拉越胡椒口味中平,可以让烤肉凸显香辛,并带一点香料的粗糙感;印度马拉巴尔胡椒则有一种很温和的黑苦风味,广泛用于炖焖菜肴……

胡椒的“辣”是如此的不同,其中有略带甜味的印度代利杰里胡椒,也有如辣椒般灼热的厄瓜多尔塔拉曼卡胡椒。

对于中国人而言,胡椒为我们打开了“辣”之门。

1.

药食同源 国人品“辣”由此始

至少在春秋战国时期,中国人是没有“辣”这个概念的。

中国是世界蔬菜起源中心之一,源起于我国的姜等香料味觉,被称之为“辛”。成书于公元前239年的《吕氏春秋》是一部战国时期的百科全书,其《本味篇》是现存最早、最详尽的美食理论之作,其中对味觉的提法是“调和之事,必以甘、酸、苦、辛、咸。”

“辣”字的出现在汉朝的《说文解字》中,“辣,一束辛是也”。

现代人把辣椒之辣,认为是国人“辣”的起源。但辣椒是元末明初进入中国的,在明末清初是一种观花植物,汤显祖的名剧《牡丹亭》中,以花名作为唱词提到了38种花卉,辣椒就是其中之一。康熙年间的《广群芳谱》,也将辣椒视作观赏花卉。

对胡椒的“辣”,国人明显领略得要早得多。

最早有关胡椒的记录出自西晋。西晋张华(公元232-300年)的《博物志》被称作我国第一部博物学著作,其中就记载了一种胡椒酒的做法。同时期西晋宗室司马彪所著的《续汉书》,记载东汉光武帝至汉献帝约200年的历史,其中提到“天竺国出石蜜、胡椒、黑盐。”

北魏年间的《齐民要术》,是现存最早的一部完整的农书,总结了公元六世纪以前黄河中下游地区农牧业生产经验,书中就有烤羊肉用胡椒佐料的食用方法。

在唐代,胡椒主要用途是入药。公元659年编辑完成的《新修本草》是世界上第一部由国家正式颁布的药典,其中提到“胡椒生西戎。形如鼠李子,调食用之,味甚辛辣。”公元682年,唐代医学家孙思邈的《千金翼方》成书,他在书中对胡椒和花椒作了比较“调食用之,味甚辛辣,而芳香当不及蜀椒(即花椒)”。

段成式(公元803-863年)的《酉阳杂俎》,是一部记录唐朝以及南北朝风土人情、人文地理的著作。书中提到了胡椒的产地:“出摩伽陁国,呼为昧履支”。而摩伽陁这个国家,“属中天竺,距长安九千多里”。从这个距离,可看出唐人是何等的气派。本土不产胡椒,敢不远万里,从原产地,印度的马拉巴尔海岸一带运过来。而对于口感也有描述:“至辛辣。六月采,今人作胡盘肉食皆用之。”

2.

宋代海上贸易 带动辛辣食品流行

宋朝,由于北方少数民族侵扰,北方贸易通道几乎中断。

海洋贸易空前兴盛,胡椒的进口数量增加。《宋史·地理志》记载:“黎州贡红椒,广州贡胡椒。”此时,胡椒运输成本下降,但仍是给皇帝的贡品。

宋太宗淳化年间,朝廷列了一张“禁榷物”清单:玳瑁、象牙、犀角、珊瑚、乳香、胡椒。胡椒是禁止民间私自贩卖的高端奢侈品,只许国家专卖,说明其中的利润也相当之大。宋孝宗乾道年间,广州海关官员孙尚“将胡椒盗拆官封,出卖钱银等物,侵盗入己”,将本由朝廷专卖的胡椒拆封出售,获取暴利,把钱财揣进自己腰包。最后被判处死刑:用大棍打死。

胡椒的稀少,使之并不能成为食材流传开来。宋代食谱《中馈录》,是目前所能见到的最全面、最详尽的宋朝民间食谱,该食谱收录了七十六个条目,罗列了一百多道食物,没有一道使用胡椒。南宋美食家林洪著有《山家清供》,书中专写各种清鲜食品的做法,提到了很多种调料,包括麻油、酱油、米醋、花椒、莳萝、酒糟,但是极少提到胡椒。唯一用到胡椒的是一道“山海羹”:主料为竹笋与蕨菜,焯水之后与鱼虾同煮,拌上绿豆粉皮,用酱油、麻油、精盐、米醋和胡椒粉来调味。林洪在介绍完这道菜的做法之后,又评价道:“今内苑多进此,名虾鱼笋蕨羹。”说明这道唯一用胡椒调味的佳肴竟然还是出自宫廷。

尽管这是上流阶层的奢侈品,但胡椒的流行已经开始。

宋朝的医书《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对当时辛辣味食品的流行起到了引领作用。书中专门谈到,取酸辣汤的醒酒、消食的功用,加入肉类补气补虚,再辅以生姜、胡椒、八角、肉桂等调料辛香行气,可以舒肝醒脾。北宋定都开封,商品经济有了长足发展,而民间小吃也随之兴盛,花样百出。胡椒就是一道美味的调味品。故此河南胡辣汤的主要口味是酸和辣。一种结合了具有醒酒消食功效的酸辣汤的肉粥,成为胡辣汤的雏形。

在“南海一号”沉船上,植物考古学家发掘、鉴定了中国出土年代最早的31粒胡椒遗存。

3.

明末成日常调味品

胡椒美味层出不穷

明代初年,胡椒曾作为货币参与流通。

这一做法叫“折俸”,即折支俸禄。将一些外国进贡的贡物折算成俸禄,发放给官吏。由于明朝初年朝贡活动繁荣,明朝政府便将外国进贡的胡椒等折支官员的俸钞。《明会典·洪武十六年》令:“在京文武官吏人等,正旦元宵节钱,支与胡椒,斤两不等。”到了宣德九年(公元1434年),还规定了胡椒折俸的具体比例,胡椒每斤折钞100贯。这一年,也是郑和第七次下西洋航行回来的那年。郑和下西洋,抵达的是科钦。科钦是印度次大陆最南部喀拉拉邦的海港重镇,位于北纬10度线上,西临阿拉伯海,南接印度洋,是连接亚洲和阿拉伯的海上枢纽。这里是胡椒的起源地。在葡萄牙人达·伽马到达这里寻找香料之前的百年,郑和已经率领庞大的船队来到这里贸易。

学者认为,郑和的船队带回来的主要货物就包括胡椒。《东西洋考》里记载,三佛齐胡椒每斤卖0.01两,郑和收购来运到中国后,则以每斤10至20两的价格卖出。以郑和庞大的船队只要运回1000吨胡椒,就可以使政府获得2000万至4000万两的巨额利润。在这一政策下,胡椒成为厚礼。胡椒的保值特征,使它被权贵之家囤积。太监钱宁被籍没家产时,竟然搜出胡椒数千石。明王鳌《震泽长语》中记载嘉靖籍没钱宁货财,其中有“胡椒三千五十石”,王鳌感叹:胡椒八百斛,世以为侈也,而盛传之。今观二逆贼所籍,视元载何如也。

至明代后期,在一些沿海城市,朝廷放松了控制,使香料贸易合法化,同时征以重税,弥补国库虚空。据推算,每年运送至中国的胡椒达五万袋,两千吨。福建漳州香料遍布,以至于“香尘载道,玉屑盈衢”。利玛窦就观察到,胡椒等物品随着进口多了价格也在下跌。

香料的大量涌入,也使这些昔日的珍稀物品,走入寻常百姓家。此时胡椒被普遍食用,不但宫廷、官吏阶层食用,在一般平民中也普遍食用。在烹调鱼肉等食材时,胡椒被大量使用,以压制腥味。对胡椒的用法,明代有较多介绍。《遵生八笺》中介绍了使用胡椒的菜肴做法。“蟹生”,将生蟹剁碎,用麻油熬熟,冷却后用胡椒、花椒末、茴香、砂仁等,再加葱、盐、醋,共十味,加入拌均,即时可食。“酒发鱼法”,将大鲫去鱼鳞、肠胃,不用水洗涤,以布抹干,每斤鱼用神曲一两、红曲一两,拌炒盐二两,胡椒、茴香、川椒、乾干各一两,拌匀后装入鱼空腹内,然后装入坛中用泥封好。

在明朝人看来,胡椒具有药用价值,可以治愈疾病。《本草纲目》认为胡椒“实气、味辛、大温、无毒。”李时珍罗列了胡椒的药用价值,如霍乱、牙痛、心腹痛、冷气上冲等,甚至可以壮肾气。

明朝人还发展出了胡椒的军事用途,与现代催泪瓦斯类似,名目众多,如“贼点头”之类。“贼点头”用胡椒等物装入竹筒中制成,临阵时百枚齐发,“贼着此药,眼即立瞎,喷嚏不已,何暇对敌,可不战而擒矣。”

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胡椒种植传入我国,第一株胡椒种植的发源地在海南省琼海市。

时至今日,胡椒是日常调味品之一。全世界共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种植胡椒,其中数亚洲地区的胡椒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占全球总产量的80%左右。越南、印尼、印度是主产国,越南更是几乎包办了全球胡椒出口市场的一半。另一主产区南美洲的产量仅占世界总产量的18%。

阅读延伸

神秘出土胡椒瓶 见证古罗马人生活

大英博物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四大博物馆之一。

博物馆展出了一个银制胡椒罐,罐身是一位罗马夫人的半身雕像,挂着长耳环,盘着发髻。罐底部有精巧机关,控制胡椒倒出量。据考证,年代为公元350年至公元400年,那时古罗马帝国已经逐渐走向没落,并且意欲从英国撤离,在大不列颠各岛上,众多的领主和骑士为了争夺土地和城堡相互开战。

这个银制胡椒罐出自于世界十大宝藏排名第九的霍克森宝藏。霍克森宝藏14191枚银币、565枚金币、24枚铜币以及重达250公斤的纯金块。位于英格兰萨福克郡。而在当时,英格兰处在罗马帝国的统治之下。宝藏的主人在紧急情况下把它们埋入地下,希望在一段时间以后重新取回,当时大约是公元440年左右。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或许是主人意外死亡,或许是他无法再找到埋藏宝藏的准确位置,霍克森宝藏一直被埋藏至今。考古学家分析宝藏的主人生前地位一定显赫,可能突然遭遇变故。不过到现在为止,他的身份还是一个谜。胡椒作为香料,是极为名贵的物品,由此可知,物品的主人应该是古罗马贵族。

古罗马人有多爱胡椒呢?古罗马曾有一个叫埃皮希乌斯的美食家,他在公元1世纪写了一本《烹调指南》,书中记录的460个食谱中,仅胡椒一项就出现了350次。胡椒一度被认为是国王的食物,贵族饮食自然也对胡椒趋之若鹜。在节日期间和各种宴会上,客人盘中的胡椒越辛辣,说明主人的招待越隆重。

昂贵的价格和巨大的需求使欧洲各国深为贸易逆差所苦,各国只好寻求新的胡椒来源。葡萄牙人达·伽马在1521年到达印度后,找到了胡椒等香料,打破了香料垄断,自此胡椒才成为寻常百姓的调味品。17世纪后,法国厨师开始创新改良,香料退回到调味品的位置,不再喧宾夺主。酱汁是法餐的灵魂,在法餐的五大酱汁体系中,几乎都能找到胡椒的影子。全世界著名的黑椒汁,14世纪著名的《巴黎持家书》已经给出了制作方法:将适量丁香、胡椒和生姜研磨好,然后与烤面包屑一起加入肉汤或蔬菜汤中,倒入锅中蒸煮,期间加一些醋,也可放一些肉桂。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