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中的都市人文精神

宋词中的都市人文精神

——宋代留存在中国文化中的珍贵礼物

摘要:宋词中的都市风采作为中国汉语言艺术、城市建筑、文化生态高度凝结的智慧结晶,展示了城市对人的生命尊严、价值观念、精神追求的关怀与关切。这种人文精神,正是宋代都市留给我们的珍贵礼物。

都市文化是一个城市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费正清在《中国传统与变革》中提出了宋代都市中文化生活的重要意义:“中国文化真正的城市化不在于城市的数目,而是从这时起城市和城市居民在社会中起主导作用……在城市环境中,(两宋)高层次文化比以前更复杂多样,更多的居民参与到文化活动之中……宋代的城市生活是自由奢华的。”

节日狂欢、群体活动中蕴涵着一种在城市空间中形成的文化心态

宋词中大量描写了群体性的文化活动。群体狂欢是城市建设达到一定高度、居民精神文化富足的生动表现。宋词描述了许多群体参与的节日游赏文化活动。词中有庄重肃穆的皇室庆典:“凤阁祥烟,龙城佳气,明禋恭谢时丰。绮罗争看,帘幕卷南风。十里仙仪宝仗,暖红翠、玉碾玲珑。銮回也,箫韶缓奏,声在五云中。千官,迎万乘,丝纶叠叠,锦绣重重。”词写“凤阁龙城”庆祝“时丰”大典的情形,不仅展示了仙仪宝仗、玉碾回銮、箫韶缓奏、声上云霄、千官迎接的壮观景象,而且展示了民族特色鲜明的深厚中华文化。也有展现欢快祥和的百姓节日风俗的词:“正年少、尽香车宝马,次第追随士女。看往来、巷陌连甍,簇起星毯无数。  政简物阜清闲处,听笙歌、鼎沸频举。灯焰暖、庭帏高下,红影相交知几户。恣欢笑、道今宵景色,胜前时几度”,作者极力描绘繁华热闹的都市节日情景,生动地展现了都市的民俗文化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节日文化最能反映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上元五夜,马行南北几十里,夹道药肆,盖多国医,咸巨富,声伎非常,烧灯尤壮观。故诗人亦多道马行街灯火”。宋人的元宵之夜,人流汇集,阅不尽的歌台舞榭,唱不完的盛世之曲。人们张灯结彩,画龙舞狮。从这些宋词中我们可以看到: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人的精神需求会不断地升华,并使文化转化为一种巨大的推动力,无形地引领着社会的发展。宋词表现的虽然是城市歌舞喧天的热闹场景,但其中蕴涵着一种在城市空间中形成的文化心态——人的精神在这里昂扬向上,在这里得到高度的满足。

歌舞娱乐产业以及服饰文化、饮食文化体现了宋代都市的别样风采和人文意义

都市商业经济的繁荣发展促进市民文化的兴盛,勾栏瓦肆成为重要的演出场所,展示着丰富多彩的艺术文化。商业往来中都市人真实的生活状态与人的活动构成的鲜活画面在宋词中得到充分体现,更生动地展示出宋代都市的别样风采和人文意义。文化与商业的结合产生了繁盛的文化产业,体现着城市对人性的关怀。随着宋代坊市制度的突破和宵禁的解除,大型演艺场所等产业愈益发达,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瓦肆乃艺伎演出之所,小唱、嘌唱、杂剧、傀儡、讲史、小说、散乐、影戏、诸宫调、商谜等各种文化艺术演出都集中于此。市井娱乐业在宋代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可谓时时纵歌,处处起舞。刘辰翁《宝鼎现·春月》“望不尽、楼台歌舞,习习香尘莲步底”,柳永《看花回·二之二·大石调》“笑筵歌席连昏昼,任旗亭、斗酒十千”,歌台舞榭一眼望不到边际,人们鼓瑟吹笙、嬉戏游赏、推杯换盏、共享歌舞,在这样的气氛中交流思想,释放情感。

除了歌舞娱乐产业,宋词中还体现了因城市经济的繁荣、生活水平的提升而形成的服饰文化、饮食文化。赵希《秋蕊香·髻稳冠宜翡翠》“髻稳冠宜翡翠,压鬓彩丝金蕊”,张孝祥《鹧鸪天·瞻跸门前识个人》“短襟衫子新来棹,四直冠儿内样新”,晏几道《诉衷情·御纱新制石榴裙》“御纱新制石榴裙。沉香慢火熏。越罗双带宫样,飞鹭碧波纹”。正如词中所展现的,宋代女子对于衣物、发冠的追求极为细致,将其作为一种表达自身仪态风情的文化象征。饮食上更可谓精致,极大地满足了人的需求。宋词创作中出现了“咏圆子”“咏汤”“咏茶”等以饮食为主题的词。甚至宋词本身,也产生于人的都市生活,并以文学的方式,在浅斟低唱中表现都市人的生活、情感,体现出浓厚的人文精神。

因城市人的审美需要而生成了新的文化产品

高度商品化的宋代还因城市人的审美需要而生成了新的文化产品,如文士之间尤爱簪花的风流行为,便充分体现了城市文化。如此种种,宋词中俯拾即是:欧阳修《鹤冲天·梅谢粉》“戴花持酒祝东风,千万莫匆匆”,《浣溪沙·堤上游人逐画船》“白发戴花君莫笑,六幺催拍盏频传,人生何处似樽前”;黄庭坚也有《南乡子·诸将说封侯》“花向老人头上笑,羞羞,白发簪花不解愁”。由文人引发的花卉热潮因着城市信息的便捷迅速扩展至寻常百姓家:“三月牡丹开。于花盛处作园圃,四方伎艺举集,都人士女载酒争出,择园亭胜地,上下池台间引满歌呼,不复问其主人。抵暮游花市,以筠笼卖花,虽贫者亦戴花饮酒相乐”,其中“虽贫者亦戴花饮酒相乐”真实地体现出宋代文化生活的普及。都市发达的经济使百姓的生活质量显著提升,有暇顾及除温饱之外的审美世界,精神格外富足完满。刘易斯·芒福德在《城市发展史》中提道:“城市乃是人类之爱的一个器官,因而最优化的城市经济模式应是关怀人,陶冶人。”宋代都市以其极富人文关怀的经济模式满足了市民的精神审美诉求。

宋词中的都市风采作为中国汉语言艺术、城市建筑、文化生态高度凝结的智慧结晶,展示了城市对人的生命尊严、价值观念、精神追求的关怀与关切。这种人文精神,正是宋代都市留给我们的珍贵礼物。

(作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