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著评介】从《关键一招》看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2)

【新著评介】从《关键一招》看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和科学精神(2)

摘要: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另一个基本经验就是渐进性,有一种注重实践的求实和试错精神。这就避免了许多国家出现的那种由于急于求成带来的全局性的错误和震荡。渐进的改革方法的背后就是求实求真的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这种精神同任何形式的“震荡疗法”是完全不同的。

二.改革开放是中国成功的关键一招

如前所述,按照西方的理论,中国几十年的实践必须是失败的;按照世界上许多新兴国家的例子,市场化改革是很难取得成功的。然而,中国经济却迎来了持续的高增长。答案在那里?有没有什么宝典秘诀?

该书坚定的回答:有?

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有关键的一招。

这一招是什么呢?

作者认为,那就是在坚持我们1949年建立起来的基本政治经济制度基础上的改革开放。作者花了许多的时间讨论中国是如何在坚持基本政治经济制度的前提下,逐步地渐进地推动全方位的经济改革和开放,为我们的经济注入了巨大的活力。

笔者认为,这是中国同前苏联的差异,也是中国同戈尔巴乔夫时期的前苏联和许多新兴国家改革的差异。一方面,世界是变化的,历史也是变化的,我们不能在不断变化的时间维度里面,坚持一成不变。后来者的责任是在已经建立的基本框架下,顺应变化了的历史,通过改革注入新的活力。另一方面,我们已经建立的基本框架是对中国历史的总结和反映,是对中国面临的内外挑战的制度性回答。如果我们的改革把这一切推倒重来,那么我们就可能丧失历史的基础和依托,失去应对对内外挑战的制度保障。为什么市场导向的改革和开放放在中国的基本政治经济框架里面成功了,而放在许多新兴国家里面却失败了?这给了我们什么历史性的昭示?

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的另一个基本经验就是渐进性,有一种注重实践的求实和试错精神。这就避免了许多国家出现的那种由于急于求成带来的全局性的错误和震荡。渐进的改革方法的背后就是求实求真的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这种精神同任何形式的“震荡疗法”是完全不同的。

该书总结出的“关键一招”,以及它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讨论涉及了许多方面,为那些关心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未来的读者提供了独特的角度。

该书的作者们是我多年的朋友,长期在改革开放的理论领域里面探索,各自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按照中国人“内举不避嫌”的传统,我为该书点赞。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