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就在身边 看得见摸得着

变化就在身边 看得见摸得着

——军队代表委员谈加强军队作风建设

摘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国防和军队建设扎实推进,强军事业展现许多新气象新作为。参加全国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深受鼓舞,一致认为,军队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事关战斗力,必须常抓不懈、驰而不息,才能永葆人民军队本色。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国防和军队建设扎实推进,强军事业展现许多新气象新作为。参加全国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深受鼓舞,一致认为,军队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事关战斗力,必须常抓不懈、驰而不息,才能永葆人民军队本色。

聚焦战斗力标准 有效纠治和平积弊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离不开好作风的保证。”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代表委员们认为,只有进一步端正政绩观、端正工作指导,切实把目光聚焦实战、聚焦解决问题、聚焦提高部队战斗力,综合施策、持续用力,才能从根子上给予纠治。

一年来,“向战斗力聚焦”带来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2018年,在陆军主会场和24个分会场3600余名官兵的注视下,陆军所属13个集团军军长按抽签顺序逐个上场,围绕职能使命和作战任务,依次接受考核、质询和评判,考风严格、考纪严明。

西藏军区某特战旅将全年大部分立功受奖名额向军事训练突出的官兵倾斜,每月一次的党委议战议训会充满火药味。“每个旅党委常委都必须亮明态度,必须把一个月内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方法明确提出来,甚至对同一现象的不同改进方法会争得面红耳赤。”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军区某特战旅旅长江勇西绕说。

他感到,如今形式主义越来越少,和平积弊得到有效纠治,“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拼命干”。

依法治军 推动部队作风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的一年,要继续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

军纪如铁,军法如山。代表委员们感到,作风改到深处,最有效的是法治,最管用的是制度机制。近年来,《中央军委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军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出台,涵盖选人用人、经费管理等各方面,初步构建起了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我军法规制度体系。

“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作为刚刚列装不到一个月的贵阳舰政委、全国人大代表徐建锋建议,要把作风建设抓紧抓实,锻造铁的纪律,纯正部队风气。

代表委员们认为,通过几年如一日抓作风建设,我军好传统好作风逐步回归,军心士气极大提升。

官兵身边的变化 “看得见摸得着”

“5年前的今天,习近平主席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提出‘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刚刚从海上巡逻任务一线归来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岳阳舰舰长赵岩泉告诉记者,这几年,部队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落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部队清风正气不断上扬、作风风气持续向上向好。“变化就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

赵岩泉介绍,去年,所在部队平均出海执行任务超过200天。“任务量虽然比以前大,但官兵完成任务的质量更高。这都得益于良好的作风建设,保证了官兵能够聚焦主责主业。”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曾担任过连长的空军某部通信室主任米合伦沙·阿不都举例,近年来部队官兵休假能够得到充分保障,一些日常任务中准予业务骨干休假,一方面保障他们的权利,另一方面倒逼年轻同志能够尽早走向成熟。“在实际任务中锻炼官兵,建立层次分明的人才梯队,确保战斗力的持续性。”她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