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小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特点与热点

王小广

王小广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年一度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每年开局的热门话题。今天,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分析解读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第一个方面是政府工作报告的特点,第二个方面是2019年我国经济形势,第三个方面是对2019年宏观经济预期目标做一个简单的解读,第四个方面是解读几大热点政策。

一、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特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同时,我们的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这个“变”不是一般的变,而是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不仅是我们面临的挑战,而且是重大的发展机遇。这个“变”是2018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的一个特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反映了这个特点,而相应的对策正是总理报告里讲的“没有跨不过的槛”。所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两个关键字,一个是“变”,一个是“跨”,并具有以下特点:

(一)在宏观经济政策上体现“稳增长优先”

稳增长优先或稳字当头,指的是经济平稳增长,是发展的关键点。稳定成为最优先的目标的原因主要有四:

第一,政府工作报告的十大重点任务:一是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四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五是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六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七是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八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九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十是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也讲到稳定和完善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跟今年相似,都是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时。

第二,从文字的数量看,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的字数越多、讲得越细,就越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稳增长的内容比较多,有1800字左右,侧面说明了稳增长的重要性。

第三,从内容、提法上看,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讲的是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今年则提出“确保”,也就是从语气上体现了重要性。

第四,针对去年“去杠杆”工作中存在的急躁的操作上不当之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防止紧缩效应叠加放大,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可见,稳增长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任务,报告通篇体现了这个特点。

(二)从目标上讲,稳增长的关键是稳就业

稳增长的目标是稳就业,这一思路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尤其显著。“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全面发力是指要把稳定就业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样一个政策趋向体现了两个方面:

一是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经济层面。过去,我们经常把就业问题当成微观问题去解决,实际上就业问题现在已经上升到了宏观的层面,即只要做到稳就业,那就什么都好办。

二是稳增长首先是稳就业。只有“就业稳”,才能“收入增”。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开始对就业形势给出了充分的肯定,即充分就业。也就是说,尽管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是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之一(就业)还是非常好的。

(三)稳增长的政策突出三个重点

我们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中可以体会到的三个重点,即稳增长怎么稳:一是宏观政策强调要减税降费且力度空前,也就是要降成本,主要指宏观税负、企业的压力;二是重在激发市场活力,包括放松市场准入限制、政府机构“放管服”改革继续等;三是扩大内需,包括投资需求、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