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小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特点与热点(3)

三、2019年宏观经济预期目标

2019年宏观经济预期目标跟往年相比,总体保持稳定,没有太大的调整,但是有微调。

(一)经济增长的目标适当下调

2019年宏观经济增长目标有所下移,包括以下三点:一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这是一个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目标要求的合理区间,而实际上增长的下限该是什么水平取决于就业,即只要保持充分就业,其对应的增长就是合理的;二是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三是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这个指标主要是对GDP增长的指标做了一个适当的调整,既要根据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又要稳增长当先。

(二)其他目标基本不变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就业指标跟去年一样有一点宽松,也就是说基本不会滑出这个区间。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2018年CPI增长是2.1%,结合目前全球经济放慢,中国经济也在放慢的情况,我们CPI基本不会加速上涨。

“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进出口稳中提质;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金融财政风险有效防控”。这个不变的指标对我们整个经济起到了稳定的作用。

(三)加了一个结构性指标

这个结构性指标指的是“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同时强调“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为什么提出这样的指标?因为我们打好三大攻坚战到了最后2年,压力越来越大,所以今年把这个指标作为宏观调控指标的一部分。

(四)货币调控目标的新变化

我们的货币调控目标过去经常是适度宽松的中性的,在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杠杆率较高的情况下,怎么确定目标?现在的货币政策调控开始标准化,即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

相比2018年货币政策,2019年货币政策的不同在于提出了“既强调促增长,又强调防风险”。这一两难问题也体现了我们的货币政策在操作上是比较困难的。对此,我们提出“既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又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流动性合理充裕,就是说流动性不能出问题,货币政策的一个关键政策就是保持流动性充裕,不能出现流动性短缺不足导致金融波动的情况。既有宽松、放松,又要保持不出现重大的偏差,这是我们货币政策的一个明显调整。

(五)积极的财政政策强调要加力提效

积极的财政政策强调,既要加大力度,又要提高效率,我们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看:一是今年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7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83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9300亿元;二是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长10.9%;三是改革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缓解困难地区财政运转压力,决不让基本民生保障出问题。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