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杜飞轮:把握发展趋势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1535437925334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今天,我主要围绕经济形势与政策来分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和大家共享。

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通稿要点主要有八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第一,总结成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第二,重要变化。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因此,我们要围绕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判断以及稳中求进的政策方向,理解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下一步可能采取的政策措施。

第三,认清形势。在看到这些变化以后,我们进一步把握经济发展大势,认清当前经济形势。

第四,把握趋势。从中长期角度来讲,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第五,指导方向。结合发展大势与短期形势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9年经济工作的方向和政策的基调都作了部署。经济工作总的方向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也就是说,经济工作要围绕“六个稳”来全面推进。

第六,政策基调。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第七,确定任务。政策基调确定以后,会议提出了2019年要抓好的七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六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七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第八,解决问题。在经济工作中要着力解决一些问题。要全面正确把握宏观政策、结构性政策、社会政策取向,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新动能加快发展壮大。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提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水平。要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要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要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