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杜飞轮:把握发展趋势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3)

2.从“变”的方面看

一是内需,包括消费和投资都出现了一系列变化,这种变化都呈现出小幅趋缓调整的态势。二是外需,在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下外需发生了一系列变化。

(1)变在需求面

其一,从消费来看。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保持在10%以上,但是到了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只有9.0%,跌破了双位数。从近几年发展的趋势来看,消费增长的中枢在下移。2018年年中时,有些人把这种变化趋势称作消费降级论,当然这是一种误解。比如,生活必需品消费增多了,包括啤酒、饮料、方便面等低端消费品大量增加,而汽车等高端消费品以及与投资相关的消费、与房地产相关的消费在减少。一些人把这种现象称为消费降级,这是一种误导,其实并不是这样。实际上,转型升级、消费结构升级的大势并没有改变,只是消费在短期内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趋势。所以,这里需要解释的是,这种现象只是消费减速,而不是消费降级。

其二,从投资来看。我们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这个指标来看,这个投资分为三大类:第一大类是制造业投资,占整个投资的三分之一左右;第二大类是基础设施投资,占整个投资的四分之一左右;第三大类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整个投资的五分之一左右。从基础设施投资来看,2018年全年下行趋势最明显的就是基础设施投资。实际上,这是因为基础设施投资与政府投资密切相关,很多地方平台在整顿隐形债务、化解债务风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去掉了很多与基础设施相关的不规范的投资,因此基础设施投资一路下行,增速相对比较低,这就拉低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房地产开发投资来看,2018年比2017年增长9.5%。从制造业投资来看,出现了先小幅放缓、后小幅回升的状态。但是,制造业投资的小幅回升并没有弥补基础设施投资大幅下行的缺口。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7.2%,2018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5.9%。因此,在投资方面,2018年较2017年有所回落。

整体来看,由于需求面的持续不振,供给面也在承压。这种双向循环效应开始弱化,实体经济的困难就更加普遍化、显现化,甚至是复杂化。在消费、投资内需下行的过程中,一些老问题和一些新矛盾也开始叠加起来,比如,一些企业出现了产能过剩问题、库存挤压问题、拖欠债务问题等。

(2)变在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较多

从外部来看,2018年国际经济运行的大环境发生了重要变化,主要从两个维度来看。

其一,从全球范围内经济复苏状态来看。现在,全球范围内经济面临世界性景气度下行。虽然2018年第二季度美国出现了多年来经济增长的高点,GDP增长4.1%,但是这个高点很难持续下去,第三季度GDP增长就往下走了,GDP增长3.5%,而且从第四季度以后,作为美国经济“晴雨表”的股市的调整下行的压力越来越大,这也反映出经济景气度开始下降。同样,欧盟和日本也是如此。这样来看,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就会拖累全球经济的增长。

其二,全球新兴经济体出现了一些问题。也就是说,一些新兴经济体不仅出现了增长减速的问题,还出现了债务风险上升、汇率贬值、资本外流等比较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在土耳其、阿根廷等比较脆弱的国家已经显现出来了,也冲击着全球经济的稳定性。我们要看到,2018年在各国经济增长分化的条件下,有经济增长比较好的国家,也有进入了衰退式增长的国家,甚至还有部分国家出现了经济衰退。在经济增长分化的条件下,各个国家出台的政策也不一样,一些国家的政策在收紧,比如美国持续加息。同时,由于经济不景气,贸易摩擦争端也在增多。

从2018年全年来看,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非常有限。2018年,中国进出口这一块增长的还是比较好的,当然这里也有我国积极扩大出口、积极帮扶企业的因素。但是,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小,并不代表它的间接影响也小,它的间接影响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干扰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预期。比如,在2018年进行的与此相关的数轮谈判中出现了一系列变化,而每一次出现的变化都会给市场带来强烈的反应。我们去企业调研时也发现,一些企业由于不知道不可预期的经贸摩擦会持续多长时间,因此他们原计划的一些投资就不具体执行、具体落实了。这样一来,又进一步影响了居民的就业、消费、收入等。由此而形成的间接影响打乱了经济运行的秩序。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经济的直接影响很小,但是间接影响却不小,主要是影响到了心理预期,干扰了市场的平稳运行。这是外部环境的变化。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