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杜飞轮:把握发展趋势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2)

二、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一)稳中有变,稳在哪里、变在哪里?

总结2017年经济运行情况可以看到,四个共同因素推动了经济的阶段性反弹。那一阶段从外部到内部都呈现出一种向好的运行态势。这四个共同因素包括:其一,全球经济共同复苏;其二,从政策角度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宏观调控政策共同显效;其三,从经济发展动力机制看,新旧动能共同发力;其四,从市场微观层面看,市场预期和企业效益共同改善。但是,这四个共同因素在2018年第一、二季度之后变化越来越明显。总体上看,外部环境开始出现恶化。传统动能开始减速回落,而新动能在持续高增长背后,出现了增长放缓、加速度减慢的状态。因此,政策的边际效应开始弱化。从市场微观主体来看,市场的迷茫程度上升,投资扩张的意愿开始下降,经济效益出现回落态势。稳中有变,在变化到这种程度以后就会出现一系列问题,甚至是让人忧虑的问题。那么,我们下面就总结一下,2018年的“稳中有变”到底稳在哪里、变在哪里。

1.从“稳”的方面看

(1)宏观经济指标稳

宏观经济的四大主要指标,包括经济增长、物价、就业和国际收支,这四大指标是相对比较稳定的。

其一,从GDP增速来看。根据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我国2018年GDP同比增长6.6%。从中期时间段来看,我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是比较好的。虽然2018年第四季度GDP增速下行至6.4%,2009年第一季度GDP增速也是6.4%,但2009年的经济总量只有2018年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多一些。因此,在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90万亿元的大盘子下,我国GDP增速能达到6.6%的水平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这个成绩在全世界范围内也是比较好的。

其二,从就业来看。就业主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是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2017年多增10万人。此外,城镇调查失业率也相对比较稳定,而且保持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2018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之间。因此,我们的就业形势、总体就业规模都是相对不错的,就业是稳定的,也稳住了。

其三,从物价来看。衡量物价的主要指标是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2018年居民消费价格比2017年上涨2.1%,与经济增长相协调、相匹配。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比如说GDP增速在9%、10%以上时,居民消费价格大概是3%左右的涨幅。现在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区间,GDP增速在6.5%-7%的区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仍维持在2%以上的增长,是比较稳定的。2018年全年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都保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比2017年分别上涨了3.5%和4.1%。

其四,从国际收支来看。国际收支的衡量,可以从贸易顺差或外汇储备规模、人民币汇率等来看。2018年,中国贸易顺差2.33万亿元,比2017年收窄18.3%。也就是说,中国贸易规模在扩大的同时,对外顺差规模在收窄,这有利于国际收支的平衡。此外,全年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2)供给面稳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供给面比较稳。供给面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工业和服务业协调均衡增长。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2017年实际增长6.2%,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6%,都告别了以往大起大落的状态,全年波动幅度很小,工业和服务业增加值这两个指标很协调,很均衡。二是新动能增长较好。从工业领域可以看出,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分别为8.1%、11.7%,明显快于工业增加值增长。此外,从服务业来看,信息、软件、物流、生产性服务业等发展得比较好,蓬勃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这种新动能推动了供给侧质量的提升,同样也有力地稳住了供给面,使新供给源源不断地出现。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