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杜飞轮:把握发展趋势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4)

(二)变中有忧,忧在哪里、困难在哪里?

1.国内市场多重风险交织叠加,引发经济波动的因素较多

从市场层面看,包括车市、楼市、股市、债市、汇市、信贷市场这六个市场。

(1)车市

汽车市场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就出现了快速下行的状态,而且在部分月度出现了多年没有过的中大幅的负增长,也就是产销两不旺,到下半年这种调整压力已经开始显现。从实际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汽车厂商对下一步汽车市场,特别是整车市场的预期仍然比较悲观,纷纷调低了产销计划。

(2)楼市

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全国一二三四线城市之间的楼市变化已经分化得很明显了,但总体上是稳定的,有的城市在去库存后又出现了一系列价格大幅下行的情况,部分三四线城市出现了价格明显向下走的趋势。进入第四季度以后,楼市调整的压力又异常明显。从建安成本和买地投入这两个指标来看,2018年房地产建安成本相对保持微增长态势,但是在第三季度以后,买地投入出现了明显减少。因此,房地产短期投资的小幅回落也会影响下一期的供给和销售。

(3)股市

从股市来看,2018年下半年进行了一些调整。2018年全年,上证指数从高点的3500点跌到了2500点上下,调整幅度为20%多,呈现出市场信心不足、成交量持续萎缩的态势。此外,股市调整还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如股权质押问题,对实体经济产生了一些影响。

(4)债市

如果单从债券市场来看,可以看到2018年债券违约现象较2017年有所增加,包括一些前期业绩比较不错的公司也因为债券融资困难出现了暴雷,融资更加难了,债市风险暴露得比较明显。此外,从地方政府债务来看,也出现了筹资比较难的现象,出现了到期不能完全有效兑付或者“借新还旧”的问题。

(5)汇市

人民币在2018年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的状态下,出现了持续贬值的压力。中美经贸摩擦缓和一点,汇率就会平稳一点。

(6)信贷市场

从信贷市场来看,主要是流动性淤积在银行体系或者金融体系内部,传导到实体经济的非常有限。而且我们看到,整个信贷市场,包括社会融资层面的表外业务明显收缩,虽然表内业务有所增加,但是表内业务的增加抵补不了表外大幅收缩的缺口。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