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杜飞轮:把握发展趋势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5)

2.短期经济景气趋于回落,社会预期偏悲观

短期比较忧虑的是,全世界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景气趋于回落。可以看到,我国先行指标也反映了经济景气度有所回落。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PMI指数、商务活动指数来看,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呈现下行趋势,并在2018年12月跌破了50%的荣枯线,也就是从扩张走向了收缩,这就影响到企业下一步的投资、生产、运营、扩张的动力和意愿。这些先行指数的下行也引发了实体经济困难加剧。

3.区域经济增长分化

从区域经济层面来看,区域经济增长分化的状态越来越明显。全国各省份有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也有保持低速增长状态的。在区域经济分化的条件下,区域经济中的两大“引擎”——长三角和珠三角也出现了减速压力。从宏观上看,经济增长每个季度往下调0.1到0.2个百分点;从微观上看,企业的经济效益出现明显滑坡,比如亏损额大幅增加、亏损企业面不断扩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经济的两大“引擎”出现问题,势必会引发下一轮中国经济形成明显的调整下行的压力。

4.政策措施的边际效应趋弱

近些年,我们一直在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并且结合供需两个方面去推动结构调整的政策。但是政策到了这个阶段以后,我们会发现它的边际效应在减弱。

(1)去产能

在重点行业去产能中,到2018年末,“十三五”煤炭行业和钢铁行业去产能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但是在这个目标实现以后,要巩固成果难度就会更大一些。去产能推动了市场出清,促进了供求关系平衡,也处置了一些僵尸企业。但是这个阶段更多的是通过行政化的手段、指标化的方式去产能,而在此阶段以后,则更多的是运用法治化、市场化的手段来推。但是,通过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去推动去产能肯定是一个慢变量,产生的效果也不如前期采用政策措施的效果那么快。

(2)去库存

前期通过棚改、发展租赁市场等一系列方式进行了去库存,但是去库存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以后,很多城市的商品房去库存也进行得差不多了,所以去库存的政策力度也在减弱。

(3)降成本

2018年,降成本的政策措施力度非常大,如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1.3万亿元。但是在减税降费过程中,1.3万亿元分到每家企业上相对不多。2018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0.21元。这个阶段,在各种措施和市场化因素的影响下,政策推动降成本这部分是有效的。但是另一方面,市场化这一块成本,包括劳动力成本、劳动力工资成本、资金成本、土地成本、环保成本等都在上升,这就抵消了一部分因为政策降成本、减税降费带来的优惠好处。因此,企业普遍还是觉得全年的成本综合下来没有明显的获得感。

(4)补短板

从补短板政策措施来看,在去杠杆、严监管之下,基础设施投资有一些下行。同时,农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等相关投资虽然总体上比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要快一点,但在2018年的增速也较前几年大幅下行。因此,下一步补短板的政策措施力度应该加大一些。2018年,《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已经印发,2019年在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会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