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杜飞轮:把握发展趋势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6)

三、把握发展趋势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在理解了当前经济的“形与势”后,我国经济短期呈现调整状态和长期向好的大势没有改变。那么,政策怎样通过因势利导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一)准确把握发展大势

1.经济发展基本面好,发展空间大、潜力大、韧性强

经济发展基本面好体现在什么方面?就是经济结构优化向三个黄金分割点迈进,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变。三个黄金分割点都有什么?一是消费占需求的比重,二是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三是城镇化水平,三者都在向黄金分割点迈进。大家都知道,黄金分割点是0.618。这里我要强调一点,我国需求结构也好,产业结构也好,城镇化水平也好,可能不会像发达国家那样在短期内达到百分之七八十以上的水平。从短中期或者中长期来看,消费、服务业、城镇化水平保持在60%多,会是经济发展比较好的状态。

从产业来看,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2%,这一数字距离61.8%还有近10个百分点的快速发展空间。从需求来看,《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3.6%,距离61.8%还有8个百分点的快速发展空间。从城镇化来看,2018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58%,距离61.8%的空间就不是很大了;但如果从另一方面看,2018年我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为43.37%,距离61.8%还有近20个百分点的发展空间。20个百分点是什么概念?就是有将近3亿农民要转为市民,这就不仅仅是常住人口的概念了,他们要在城市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类产品上同样享受到市民的待遇。通过简单计算能够发现,大中小城市对于农民转为市民的投资从5万元到15万元不等,如果按照中间值10万元来计算,政府每年的投资,包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大概需要10万元,那么3亿农民逐步进城,每年还能创造多大的投资需求呢?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从居民收入消费来看,目前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收入比大概是2.7:1;如果按照消费支出来看,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与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大概是2.15:1,那么如果3亿农民真正转为市民,还会带来多大的消费空间呢?这也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向好,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保证基本经济增长的需求、供给都有足够的空间。随着农村居民转为市民,相关需求显现以后,相关服务业的发展空间就更大了。从这个角度讲,我国经济基本面好,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

2.供需转型升级的步伐依然坚定,稳中提质的大势没有变

从消费结构升级的角度看,耐用消费品、共享消费、医疗卫生、教育等相关消费是增加的。从投资结构变化的角度看,中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业投资、补短板类投资在增加,投资者消费者融合、幸福产业投资比重也在增加。这样来看我们的生产,随着生产关系、生产能力、生产空间以及生产方式的变化,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改变。这是从中长期的角度来把握大势的。

3.动态平衡和砥砺前行仍是主基调

宏观经济学中主要讲两个问题:一是经济增长,二是经济波动。从经济增长来看,经济增长和创新密切相关,比如技术创新、组织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等。现在放眼全世界看,创新是相对比较零散的,它没有像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信息革命时带来大幅度、大范围的革命式创新以及经济增长的飞速发展。这一轮创新都是较分散化的、零星的,它带来的增长状态也是相对比较稳定的。因此,这一轮的世界经济增长持续的时间长,相对来讲水平比较低。从经济波动来看,经济波动主要与各类风险密切相关。如果风险暴露得比较大,经济波动就比较大;如果风险比较缓和,经济波动的幅度就比较小。从当前的经济运行来看,虽然前面说了那么多风险,但是都没有形成系统性、局部性风险,这些风险都是零星的、结构化的、点发式的,是能够被控制的。经济增长与经济波动平衡,下一步,动态平衡和砥砺前行仍是主基调。

从外部环境来看,随着经济体量的增长,外部危机对经济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国际上发生的经济危机,对中国可能更多是孕育新的机会,而不完全是风险。可以看到,在国际上发生每一轮经济危机后,我国都向前迈进了一步。现在,我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四梁八柱”的改革已经推出来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也逐渐地显现出来,下一步改革的红利有望加快释放。中国经济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我们会沿着中长期向好的趋势走下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