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孔祥智:构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2)

二、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特点和结构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发布《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党中央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不动摇,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落实工作,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为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为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

《意见》提出,一要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咬定既定脱贫目标,落实已有政策部署,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主攻深度贫困地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

二要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稳定粮食产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

三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村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强化乡村规划引领,加强农村建房许可管理。

四要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乡村新型服务业,实施数字乡村战略,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支持乡村创新创业。

五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加快构建新型农业补贴政策体系。

六要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增强乡村治理能力,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动平安乡村建设。

七要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村级各类组织作用,强化村级组织服务功能,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

八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发挥好农民主体作用,让农民更多参与并从中获益。

我们知道,大部分一号文件都是部署本年度的农业农村工作,但今年的一号文件主要是管2019年和2020年两个年度的。我总结了一下,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要创新点有:

第一,明确提出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启动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9月21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第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要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不断提高农业经营效率。

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双层经营体制的演变。

1991年11月29日,党的十三届八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明确提出建立起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要在稳定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逐步充实集体统一经营的内容。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合算的事,乡村集体经济组织要根据群众要求努力去办。要做到集体财产有人管理,各种利益关系有人协调,生产服务、集体资源开发、农业基本建设有人组织。

1998年10月14日,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长期稳定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要管理好集体资产,协调好利益关系,组织好生产服务和集体资源开发,壮大经济实力,特别要增强服务功能,解决一家一户难以解决的困难。

1999年3月15日,第九届全国人大会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八条明确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

2008年10月12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统一经营要向发展农户联合与合作,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经营服务体系的方向转变,发展集体经济、增强集体组织服务功能,培育农民新型合作组织,发展各种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龙头企业与农民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提高组织化程度。

2013年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的基础性地位,推进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是指在巩固农村集体经济的基础上,发展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包括各类合作社。

2016年12月26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各省级政府要对清产核资工作作出统一安排,从2017年开始,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逐步推进,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

有序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已经开展这项改革的村镇,要总结经验,健全制度,让农民有更多获得感;没有开展这项改革的村镇,可根据群众意愿和要求,由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作出安排,先进行试点,再由点及面展开,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改革。

下面我们来谈一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创新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核心和基础。要尊重和保障农户生产经营的主体地位,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充分激发农村生产要素潜能。

努力提高农户集约经营水平,扶持联户经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大力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培育壮大龙头企业。

家庭农场的发展趋势是联合与合作,龙头企业的发展趋势是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社是农业中的现代企业制度。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两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第二,在粮食安全问题上,提出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科学确定国内重要农产品保障水平,健全保障体系,提高国内安全保障能力。将稻谷、小麦作为必保品种,稳定玉米生产,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1996年《中国的粮食问题》白皮书最早提出粮食安全问题,指出在正常情况下,粮食自给率不低于95%,净进口量不超过国内消费量的5%。当然,现在我们不这样提了。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第三,针对近年来的农产品供求形势,尤其是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提出加快推进并支持农业走出去,加强“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合作,主动扩大国内紧缺农产品进口,拓展多元化进口渠道,培育一批跨国农业企业集团,提高农业对外合作水平。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