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基层期盼切实为干部减负

回应基层期盼切实为干部减负

1

认真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真抓实干见成效,脚踏实地干出真业绩,努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出新贡献。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通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回应广大基层干部的关切,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作为解决党的作风问题的抓手,其中就提到,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其中明确指出,“反对形式主义,重在解决作风飘浮、工作不实,文山会海、表面文章,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2018年9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明确重点整治4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敏锐察觉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当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必须坚决予以克服。在去年年底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不能虎头蛇尾,不能搞成“半拉子工程”,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在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我们要深切关爱基层干部,拿出管用的措施,切实为基层减负。

鲜明树立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面对当前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激发全党特别是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十分重要。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等政策措施,中央纪委查处并曝光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我们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出进一步部署,更好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把更多精力用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