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学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1,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建党以来第一次由党的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座谈会,意义非凡!一方面表明我党对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表明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培养人是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一以贯之的系统教育工程和根本工作。高校如何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关键课程建设好,如何把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主体——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好,是高校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牛鼻子”,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有着同样的使命与责任。

2,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责任重大,我们要明确我们要培养的是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者,我们要理直气壮的上好思政课,要按照总书记的“六个要求”要求自己,真信、真行、会教、教好。我们要守正创新,按照总书记的“八个统一”标准,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守正创新是深化教学改革的根本遵循。

3,作为高校思想理论课教师,首先要有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忠贞不渝的信念,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让要信仰的人讲信仰”;其次,应当身正为范,为人师表,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自己应首先做到,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人格要正,有人格,才有吸收力”。

4,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渠道,担负着铸魂育人、培育时代新人的崇高职责使命。高校思政教师是广大青年思想高地的坚守者,肩负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应认真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的政治人,坚定社会主义道路,发挥政治人角色,创新传播方式。

5,“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应加强自身的哲学社会科学水平,为思想政治课打下基础,提高自身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贯彻于教学全过程。我们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为培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

6,习近平总书记说“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党工部将在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及辅导员业务学习的重点学习内容,要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学习交流座谈会和邀请知名教授做辅导报告,多形式多角度广泛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7,学校将从三个方面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要依托德育研究所等,引导高校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共同探讨课堂教学和开展实践育人活动,共同开展科研活动。二要通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联动,打造属于高校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的“双师课堂”。三要着力构建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双强的专业化队伍,探索建立双向兼职机制。

8:一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对于我们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指明了方向,是新时代深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南。我们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作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及辅导员业务学习的重点学习内容,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学习交流座谈会,多形式多角度广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邀请出席座谈会的福建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方祥教授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作辅导报告。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认真组织师生党员、积极分子深入学习领会,并通过党员师生引领,掀起全校师生的学习热潮。要在学校的网站、新媒体等阵地上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新华社的相关社论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三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努力提高思政课建设水平。要抓住机遇,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高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努力建设在全省同类高校位居前列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的要求,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师资队伍。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要求,坚持“八个统一”, 创新思政教学,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要求,实施品牌建设计划,把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的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学校党委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抓紧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组织领导工作,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加强组织保障,坚持立德树人,完善工作机制,配足基础设施,确保经费投入,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