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的本质在于技术主导权

信息安全的本质在于技术主导权

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一段时间以来,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以安全为理由拒绝使用华为的设备,其根本原因,就是华为在5G技术上的领先地位,给欧美发达国家带来了危机感。

信息技术一直是美国领先,第三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主要就是信息技术的革命,在这方面美国占有绝对的优势,但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信息技术企业,依靠大量的研发投入和员工的勤劳智慧,攻克了一项又一项的技术难关,掌握了5G核心技术。

数字化时代,信息安全至关重要。它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和主权,社会的安定和文化的传承,它的重要性也随着全球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变得越来越重要。谁掌握了技术的主导权,谁就掌握了信息的安全,掌握了信息安全的主动权。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来,过去所谓的信息安全,主要是技术落后的国家,追赶型的国家,信息安全的风险最大,而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信息安全对他们来讲只是一些技术上的改进和更新的问题,只是对一些技术漏洞进行修补的问题,不存在根本上的信息安全威胁。

随着5G时代的到来,情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就一个国家安全来说,只要进行一定的技术防范,就不存在安全方面的隐患。例如,5G技术下,可以在发送端将信息加密,在接收端解密。也就是说,消息在被传输到达终点之前不进行解密。这样一来,即使在传输中间节点被攻击也不会造成信息泄露,除了信息加密,还可以利用信息完整性、可用性和抗抵赖性保证信息安全。由此可以看出,信息技术主导权非常重要。只有掌握了技术主导权,才能有自己国家的信息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高端科技就是现代的国之利器。近代以来,西方国家之所以能称雄世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掌握了高端科技。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正所谓“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只有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才能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为此要努力做到以下四点。

第一,加大投入的力度,我们过去对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的技术,投入不足,重视不够。一些关键装备、关键零部件、核心的器件都严重依赖进口,像我们的光刻机、芯片、发动机,数控机床、触觉传感器等等,80%以上都依赖进口。

第二,攻克核心技术,我们还需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我们一定要集中力量办大事,统一思想,整体谋划,顶层设计。充分发挥科学家、企业家聪明才智,攻克一个一个难关,取得技术主导权。只有如此,我们才能真正获得国家的科技安全和信息安全,以及国家的政治安全,最后才有整体的国家安全。

第三,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和一流的科学家队伍。解决核心技术,掌握技术主导权,必须要有科技领军人才,要创造条件让这些科学家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包括制度环境、法律环境、生活环境。只要这种创新、创造、创业的土壤具备了,领军型的科技人才就会源源不断地涌现。

第四,要加强国际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人才、技术,整合各种创新要素和各种创新资源。近些年来,美国能源部前部长朱棣文、英国皇家工程院院长安道琳、微软公司前董事长比尔·盖茨、麻省理工学院校长雷欧·拉斐尔·莱夫等一批具有很高国际影响力的国外专家,相继加入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队伍。他们为我国工程科技的发展添砖加瓦,也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外籍院士越来越多,是我国扩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不断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