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曹鹏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

一、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时代逻辑

如何理解新时代的党的建设的问题?从时代逻辑的角度来讲,我们这里选取了两种逻辑分析角度:防御的逻辑和进取的逻辑。

1.防御逻辑

党的十七大报告关于新时期作了三句话的概括: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今天,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快速发展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环境、形势的变化,中国共产党不得不下先手棋。

防御的思路和策略在我们党的会议和政策中体现得还是比较明显的。在经济上,2013年我们提出“三期叠加”的概念,即: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三期叠加”是对过去高增长趋势的新口径的调整和表达,就是说那种趋势已经难以为继,我们已经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新的情况。2014年,我们又提出了经济发展新常态。2015年我们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已经变成中国发展的三大战略任务了。中央为中国经济不断作出政策上的调整。在政治上,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保证政局稳定。在社会层面上,精准脱贫、扫黑除恶,一方面帮扶贫困人口,另一方面扫除威胁社会稳定安全的黑恶势力,让社会的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所以,响应经济周期,政治先手棋的反应还是比较迅速、比较准确的。邓小平同志1987年在《怎样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中讲:“我们评价一个国家的政治体制、政治结构和政策是否正确,关键看三条。”具体来说,第一是看国家的政局是否稳定。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保证政局稳定、政权巩固。第二是看能否增进人民的团结,改善人民的生活。我们精准扶贫、进行反腐败斗争,不就是在解决改善人民生活,在解决增进人民团结吗?第三是看生产力能否得到持续发展。对内,我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对外,我们进一步扩大开放。通过内部做减法、外部做加法,我国生产力得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层面上的发展和增长。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政策调整,一是迅速及时,二是准确。

这种政策的调整顺应发展的历史阶段和环境。发展的拐点带来政治的转折。发展的周期决定了政治的周期,经济大周期决定政治小周期。从这个角度来讲,经济下行与社会上行给政治施压,政治夹在中间就要有所作为,包括:内部出清,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政治不纯等突出问题;外部作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我们必须积极主动、未雨绸缪,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

2.进取逻辑

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都是为了实现伟大梦想。我们对今天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一定要有清晰认识。在过去高增长的基础之上,我们要进行经济领域的出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挤泡沫。我们要进行政治领域的出清,我们要反腐败,要解决“宽松软”。我们要进行社会领域的出清,陆续克服社会领域中不公平、不正义的现象。在政治、经济、社会不断出清、不断整固的基础之上,我们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中国的发展路径。所以,在今天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积极作为,反腐败是积极作为,环境污染防治是积极作为,精准扶贫是积极作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是积极作为……通过这些积极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我们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强调,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只有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我们的强政治周期才是真正积极意义上的强政治周期。我们一定要注意建设好、发展好、巩固好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属性和科学属性。我们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加强党的建设的科学化进程。具体到干部身上,那就是德才兼备。德是政治过硬,才是本领高强。我们要实现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体系的优化和改进。

党的政治体系的优化和改进过程,实际上是党的政治供应链优化的过程。在这里面,党的政治结构和政治要素都要得到同步优化,包括思想、理论、道德、能力、制度、作风、廉政、队伍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讲得特别清楚。他说,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我们一谈到防御逻辑,我们就要讲到“四个危险”“四个考验”,一谈到“四个危险”“四个考验”,我们就要讲中国共产党的自我安全的问题。只有党的自我安全,才能够实现社会安全。我们一谈到进取逻辑,我们就要讲到“四个伟大”,这是我们的愿景,这是积极作为的目标。“四个伟大”要实现靠什么?我们要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伟大社会革命的背后是我们党必须勇于自我革命。

所以,两种逻辑得出的结论,不约而同地指向一个共同的对象和目标,那就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