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曹鹏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

二、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整体设计

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整体设计,我把它概括为“三点两面”。

——重点。要明确“两个坚持”的重点任务,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党实现外部安全、外部积极作为的主要路径和办法。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我们党内部安全、内部积极作为的重要手段和办法。

我们前面讲了防御逻辑和进取逻辑,最后得出来的结果都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只有从党自身出发,只有从中国社会发展的逻辑出发,我们才能回到党的建设的根本命题上来。社会要安全,实现社会安全和伟大社会革命,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自我安全和自我革命,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是由中国社会发展的防御逻辑和积极逻辑得出的两个重点任务。

——要点。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工作思路,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要点:第一,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第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第三,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第四,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

——抓点。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确立了“5+2”的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再加上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七个方面把中国共产党崇高的政治使命结构,把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结构,把中国共产党的顶层设计的理论结构,进行结构化、精细化、操作化定义。

——基本面。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基本面的要求。质量建党、质量兴党、质量强党。党的生命力、党的战斗力来自党自身建设的质量,来自党自身建设的水平。所以,保证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质量,这是我们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基础要求,这是我们党的建设的基本面。

——理想面。规划了五句话的总目标。第一,“走在时代前列”,与历史大势一致,不被历史淘汰。第二,“人民衷心拥护”,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被抛弃。第三,“勇于自我革命”,既要社会革命,又要自我革命。第四,“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保持定力,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第五,“朝气蓬勃”,与时俱进、吸纳新养分,永葆活力。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